索引号: 016005789/2015-00011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5-02-15 09:2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15 09:21:31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2月12日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王建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区在挑战中前行,在转型中发展,在改革创新中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转型加快、质效同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调结构、稳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95.45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7402万元,同比增长1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3%,第三产业增加值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为三区第一。2014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86:66.36:32.78,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2.0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力帮扶企业稳产增效,累计为企业融资10亿元,宝石机械、合力叉车等研发中心建成投用,东岭集团总收入突破750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前移15位。金河工业园“三大基础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制约园区多年的土地、规划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海力特机床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石油装备、机床配套两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园区产值突破50亿元。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瑞斯达石油等20户成长型企业持续壮大,新增规模以上企业9户,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42.95亿元,同比增长12.1%。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金台现代农业园、卧龙生态园建设加快推进,18.8万平方米高效设施农业建成投用,新建葡萄、草莓等特色种植1920亩。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新增志浩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2户。陈仓镇、金河镇、卧龙寺街道晋级全市“十强镇街”,玉涧堡等14个村入围全市“百强村”,东岭村成功举办全国经济强村峰会。第三产业提速发展。国内家居建材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三迪店、居然之家世纪荟萃店盛大开业,建国饭店等中高档酒店建成投用。第五大道东扩工程全面完工,成为全市夜间经济新亮点。新增百思特食品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1户,限上企业达到115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3亿元,同比增长14.4%;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027万美元,同比增长13.3%。城郊旅游持续升温,西府天地景区环线建成通车,西北最大的儿童职业体验馆开馆运营,胜利村跻身“全市十大美丽乡村”,六川河生态示范区建成AAA级景区。金台观三清殿主体封顶,金阁流霞入选“宝鸡新八景”,金台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45.9%。

——面对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我们抓项目、强招商,发展后劲持续增强。130个区级重点项目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机床配套产业园等23个项目建成投用,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7.6亿元,同比增长28.8%,投资规模和项目数量再创新高。招商引资再创佳绩,先后引进西府天地游乐园等项目112个,实现到位资金86.5亿元,其中省际资金53亿元,招商引资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资金争跑卓有成效,全年储备项目200个,保障房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中省计划,累计落实资金11.96亿元,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统筹城乡的繁重任务,我们抓改造、提品位,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五大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力提速,全市瞩目的新东岭国金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工农安置楼主体竣工,玉涧堡497户、光明667户征收工作圆满完成,为城中村和谐规范改造树立了样板。蟠龙新区建设加速推进,蟠龙大道全线贯通。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160万元,高标准完成了金台观、市民中心等亮化美化,为市民夜间休闲健身增添了好去处;投资4046万元,新建通组公路31条;投资1967万元,建成硖石红林等供水工程18处,渭河卧龙寺水毁堤防工程顺利竣工。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等“六大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5800平方米,配置垃圾清运车18辆、喷雾降尘车10辆,新建标准化公厕23个,建成省市卫生村8个。率先在全市推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拆改燃煤锅炉183台,取缔储煤场地71个,防治工作得到省市肯定。深入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金台绿地广场等7个精品游园建成开放,新增绿地9.2万平方米。生态区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金河镇、西关街道跻身省级生态镇街。举区一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开展“八大环境建设”活动,为“三无”小区配备保洁员434名,宝铁社区、永兴巷等薄弱区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市民创造了更加舒适、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惠民生、办实事,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累计投资6.98亿元,实施民生工程6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校园直饮水等民生“十件实事”全面落实。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校园“班班通”覆盖率达到80%,“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荣获省级先进,省“双高双普”验收高线达标。省级文化先进区复检顺利通过,《金台区志》率先通过省级终审,“千人太极扇”展演在省运会开幕式上备受赞誉。金台医院与4所全国知名医疗机构建成协作医院,区计生服务中心荣获国家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区中心敬老院荣获省三星级敬老院。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更趋完善,高水平建成食品药品、农产品检测中心。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示范区,中山西路街道荣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成保障性住房4542套,新增供热236万平方米。“三无户”移民搬迁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改造土坯房238户,3546人实现脱贫,被省上评为移民搬迁优秀县区。社保体系日益完善,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6亿元,落实小额担保贷款1.27亿元,新增就业10051人,就业创业工作全市领先。

——面对作风建设的更高要求,我们抓落实、提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文减会,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15%,全部用于民生事业,区市民中心荣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41件,满意率均在98%以上。行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精减行政审批事项35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79户,行政效能持续提升。荣获全市双拥模范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平安金台建设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受到省市肯定,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平安建设知晓率、公众安全感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统计、审计、国土、物价、粮食、人防、档案、气象、民族宗教、扶残助残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付出的艰辛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一年来,我们紧盯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以“四大经济增长点”为抓手,聚焦项目招商,致力转型突破,集中精力实施了工业园区建设、城市改造提升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同步提升,荣获全省争先进位先进奖。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第一动力,敢于突破惯例,勇于打破常规,稳步推进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全力破解城乡二元、土地瓶颈等发展难题,科技创新、公立医院改革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跻身全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县区。一年来,我们恪守为民服务第一职责,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干起,集中财力办成了教育、卫生、养老等一批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一年来,我们突出真抓实干第一导向,持之以恒改作风,锲而不舍抓落实,接受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洗礼,经受了“双创双迎”等重大活动的考验锤炼,全区上下比拼争先、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转型升级任务繁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亟待提升;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服务型政府建设任重道远;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日益加剧;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问题还比较突出,维护稳定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2015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区转型突破、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审视新的一年,挑战异常严峻。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发展将由中高速增长迈向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中高端水平“新常态”,各种风险挑战持续增多。加之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实现争先进位的难度不断加大。展望新的一年,机遇更加难得。随着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的相继出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关天规划的深入实施,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政策能量、改革红利和发展活力,为我们争取项目资金、加速转型升级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立足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培植新动力,以更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新的理念破解难题,以更实的举措推动落实,奋力实现新常态下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区全委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紧扣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大要务”,聚焦“三区一园”,主攻大事要事,加速转型突破,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的新金台。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达到32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2%,达到5024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达到34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达到34775元和13309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

全年工作重点是:扎实开展三项活动,全力抓好八件大事,奋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三项活动即:开展改革创新突破年、民生保障建设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八件大事即:项目招商,工业园区发展,金台大道、第五大道改造,“四景一区”提升,“三个小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五大综合体”建设,渭河、金陵河整治等大事要事,努力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区发展,以重点突破推动转型升级。

各位代表!面对新常态、新任务,只要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改革创新的锐气、坚韧拼搏的干劲,保持定力、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在新常态下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2015年主要工作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切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改革引领发展。扎实开展“改革创新突破年”活动,以省级创新型试点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最大限度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机构改革步伐,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以上。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6月底前完成公车改革。围绕经济体制改革,以深化财税改革为着力点,创新税收征管,培植新兴财源,切实把发展成果转化为财政实力。积极推进镇村综合改革,合理调整行政村规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围绕社会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教科文卫、城市管理等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水平。

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对外开放战略,围绕三产发展、城市改造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探索“无地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好项目。全年力争引进上亿元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实现到位资金65亿元,其中省际资金45亿元、外资800万美元。

狠抓项目推动发展。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35个,总投资594亿元,年度投资120.7亿元。严格落实领导包抓、跟踪服务、考核通报机制,确保中飞恒力等60个新建项目加力提速、世纪荟萃等75个续建项目早日建成。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等领域,以投资多元化推动项目快建设。紧盯国家政策方向和投资动向,加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项目争跑力度,年内争取中省资金不少于10亿元,确保外资贷款落实到位。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超前谋划一批具有支撑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引领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突出园区建设,壮大工业经济实力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全面提升金河工业园发展水平,稳步推进整村搬迁,加快台塬土地平整利用,超前储备项目用地,园区道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切实增强承载能力。围绕打造“智慧园区”,创新管理服务,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支持技改提升、引进高新企业等方式,加快产业转型,振兴石油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年内园区产值突破55亿元,倾力打造全市最大的石油装备和机床配套产业园。

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全力支持东岭集团、宝石机械等骨干企业扩能增产、做大做强。鼓励扶持南车时代、瑞林石油等企业自主创新,年内建成宝桥天元等3个研发中心,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对52户规上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年新增规上企业8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8%。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结合市上“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干部联系帮扶企业活动,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稳产增效。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工程,重点扶持国诚工贸等20户企业提档升级,推动微型企业上数量、小型企业上规模、中型企业上层次。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430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6.2%。

三、突出三产提升,培育经济新增点

以金台大道改造为突破提升商贸业。优先发展金台大道,启动实施街面综合改造,着力引进高端商业、高档餐饮、现代金融等名企名店,加快建设宝鸡地标性建筑国金中心,智选假日酒店、百盛五洲商城建成开业,努力打造全市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大力发展街区经济,加快东风路、大庆路、中山路、新福路等片区三产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商业,全年新增商业面积100万平方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13%。

以夜间经济为重点壮大服务业。加快建设西府天地游乐中心、第五大道特色美食街区2个全市夜间经济示范点,全面完成第五大道楼体亮化、道路绿化、整体美化工程,使夜间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有力支撑。出台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着力吸引知名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突出抓好中联国际、鹏博星汇等12栋商务楼宇建设,三迪商业广场、佩斯酒店、希尔顿酒店建成运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扶持发展互联网产业,宝昊石油电子商务平台建成投用。年内新增限上企业6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500万美元。

以“四景一区”建设为抓手做优旅游业。整合挖掘旅游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做亮民俗体验、生态观光、养生祈福三大旅游名片,争创省级旅游示范区。全面提升西府天地品位档次,高起点编制大北塬深度开发建设规划,启动建设西府古街,西府天地游乐园建成开园,倾力打造宝鸡“欢乐谷”。坚持多元筹资、市场运作,加快金台观道文化景区建设,景观窑洞、三清殿、太极广场建成开放。完善六川河景区服务功能,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加速建设城市“后花园”。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5亿元。

四、突出城乡统筹,构筑一体发展新格局

全力打造三个特色小镇。加快建设金河工业强镇,将园区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周家庄等4个集中安置区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努力实现园区扩容升级、城镇繁荣发展。着力打造硖石生态名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力争六川店建成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倾力建设陵原旅游小镇,启动上塬路改扩建工程,鼓励引导胜利村二期返迁群众发展特色农家乐,促进民俗旅游持续升温。全力配合市上建设新蟠龙,为新区项目建设、产业引进做好服务。年内农村居民进城落户7000人,城镇化率达到87%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支持金台、卧龙等省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建智能温室、日光大棚等设施农业3万平方米,正航观光长廊、瑞丰开心农场、卧龙采摘体验区建成投用,努力建设集休闲观光、高效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示范园区。积极引进特色农作物,扶持发展六川河高产莲菜、马家塬葡萄等特色产业。严守18.2万亩耕地红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年内新建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四大清洁工程”,建成8个市级、19个区级示范村,引领带动43个重点村全面突破,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美丽家园。积极实施绿色宝鸡“九大工程”,突出抓好连霍高速、城市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的绿化提升,新增绿化造林1.5万亩。扎实开展生态建设“三级联创”,建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生态镇街,国家生态区创建通过验收。

五、突出城市改造,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加快建设五大城市综合体。强力推进新东岭综合体建设,银泰购物中心主体竣工,进新、工农9栋安置楼建成入住,引领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全力抓好玉涧堡改造,商业综合楼、村民安置楼主体封顶,辐射带动西关、新福园地区提速发展。加速联盟、东仁堡、代家湾综合体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东方花园等8个旧城改造,金河湾综合楼、马道巷商务楼投入使用。稳步推进龙丰村等5个城中村改造,光明村8栋安置楼建成投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北环路综合改造、八里沟排污治理等市政项目,建成玉涧东路等9条道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等整治,着力消除城乡盲点,打造街景靓点。积极创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区,完成摩天院滑坡治理、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完善物业管理机制,保障业主合法权益,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76%以上。

加大渭河金陵河综合整治力度。按照“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强力推进渭河流域综合整治,启动新一轮渭河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秦川渭水源纪念广场建成开放,5月底前渭河堤防金台段全线贯通。围绕水润宝鸡建设,高起点实施金陵河综合治理,突出生态、休闲、水文化等元素,加快堤防加固、景观水坝、生态湿地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市区靓丽的水域景观长廊。扎实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完成餐饮业油烟治理50户,拆改燃煤锅炉92台,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

六、突出民生改善,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推动民生保障多元化。深入开展“民生保障建设年”活动,持续提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保险等社保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贫困人口、残疾人、低保对象三大群体生活,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坚持精准扶贫,积极实施“六大扶贫工程”,3300名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城乡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五个不出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卧龙寺中心幼儿园、东风路高中综合楼等5个教育项目,高水平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区。健全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身体健康。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全程监控, 全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积极创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加快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新建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成2个省级示范社区,5月底前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扎实开展双拥共建“九件实事”和“十项活动”,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全力推进平安金台建设,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努力打造全省最安全城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今年,将集中财力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是推动“三无”小区管理规范化,分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年内完成10个以上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更新和环境面貌提升。二是投资427.9万元,实施供水工程10处,解决68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三是投资6272万元, 硬化农村道路59.6公里,洪陵路、红交路建成通车。四是投资760万元,完成金河等3个卫生院改造提升,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3个。五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流动图书服务60场次,为群众放映电影1000场,组织文化演出260场次。六是投资1400万元,新建1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区老年公寓竣工投用,为“六类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0万小时。七是投资5000万元,加快金鑫、西关综合市场建设,改造提升陈仓园等5个专业市场,秦岭综合市场建成投用。八是积极实施创业引领、就业促进计划,免费开展就业培训600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5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九是建立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便民法律服务站(点)20个,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400件次以上。十是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落实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000套,新增供热90万平方米以上,努力使老百姓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应对发展新常态、顺应人民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民政府、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发展行为,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让权力在法治下行使、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为民勤政。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倾听民声、体察民情、解决民忧上,切实为基层服好务、为群众办好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在风险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困难面前敢作敢为,力争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大力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不懈怠,对看准的事项紧盯不放,对确定的工作雷厉风行,对在干的事情一抓到底,真正让工作出彩、民生改善、群众“点赞”。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公务人员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做人底线、不越法纪红线。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民生改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效能监察和政务督查,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常态蕴含新机遇,新起点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金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谋事、团结、务实、苦干,为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的新金台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金河工业园“三大基础工程”:金河工业园天然气入园工程、供水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工程。

2、“六大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渭河、金陵河、连霍高速沿线、引渭渠沿线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3、“八大环境建设”: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4、“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设施的院落、楼栋。

5、校园“班班通”:为学校每个班级配备投影机、交互式电子白板、音响、视频展台等设备,并且每个班级都接入校园网。

6、“双高双普”:高质量、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教育。

7、“三无户”:指无依赖力量、无可靠收入、无住房保障的农村特困群众。

8、中央“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9、“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经费。

10、“四大经济增长点”:蟠龙新区、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城市改造。

11、“双创双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迎接省十五届运动会和世佛联大会。

12、“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13、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14、“无地招商”:改变传统招商方式,采取不占用现有耕地和新批建设用地,使用已建楼宇、闲置厂房、办公场所和商业用房等方式吸引投资。

15、“四大清洁工程”: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和清洁能源。

16、绿色宝鸡“九大工程”:城区绿化、台塬坡面绿化、交通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城镇绿化、生态型田园式绿化、旅游景区绿化、经济林发展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

17、“六大扶贫工程”:整村推进、移民扶贫、产业扶贫、能力建设、社会扶贫、外资扶贫等六大工程。

18、“五个不出村”:办理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不出村、保费交纳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生存认证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

19、双拥共建“九件实事”和“十项活动”:“九件实事”是为现役官兵建立详实准确的电子档案、定期到军属家中走访、帮扶特困军属奔小康、征求官兵及所在部队意见建议、悬挂“光荣军属”牌饰、送好立功受奖喜报、开设“喜看家乡新变化、建功立业在军营”宣传专栏、评选表彰模范军属、致慰问信。“十项活动”是指爱国主义宣传活动进军营、爱心妈妈进军营、两用人才培训认证进军营、青少年国防教育进军营、党政关怀进军营、关心军嫂健康等活动。

20、“六类老人”:是指三无(无子女赡养、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空巢、独居、失能、困难和高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