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农业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8-10-18 17:03:56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农业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宝鸡市金台区农业局的主要职责

根据金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金台区农业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宝金政办发〔2015〕57号)文件规定,我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二)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三)指导全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负责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扶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四)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组织拟订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性政策建议;组织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全区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五)组织协调全区农业生产资料的有效供给。依法开展对农作物种子(苗)、草种、种畜禽、农药、肥料、兽药、兽用生物制品、饲料、饲料添加剂的监督管理。依法对种子生产经营、兽药经营进行行政许可审批;监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的实施;开展兽医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

(六)负责全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区内动植物(除森林、野生动物外)的防疫检疫工作,组织实施动植物疫病的控制和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开展兽医医政、兽药药政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七)组织全区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草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承担耕地及基本农田的质量检测和施肥指导服务工作;指导运用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八)拟订并实施全区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发展。

(九)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十)负责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十一)编制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发展规划,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国内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归口管理农业系统各学会、协会及农民专业协会。

(十三)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开展农业灾情监测调查,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生产物资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的安排建议,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十四)承办区政府农业涉外有关事务,开展农业方面的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审查农业引进项目。

(十五)负责组织实施全区扶贫开发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制定全区配套落实措施和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全区扶贫开发计划和项目的落实、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协调社会各界的扶贫工作。

(十六)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五区四线六大产业特色化新农驿站”的发展规划基本清晰;长短结合、优势组合、三产融合的产业组合理念不断深化,通过完善种养加增值链、产销响应链、有机循环链、安全追溯链四条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的专业化思维得到推广,用全域旅游的思路发展休闲农业服务城市的理念也形成清晰导向。

二是金台的合作社真正开始学习做现代农业,开始互相交流,注意寻求差异化特色化链条式发展路径。我们成立了休闲农业、核桃杂果、花椒中药、生态养殖、香椿、莲菜产业联合会,搭建起自主发展的平台。联合会铸起学习互通平台、熔炼再造平台、专业化增值平台、做大塑优竞争平台,内生、新生、共生、再生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农业系统树立新风正气,重视学技术用技术,积极工作、发挥作用的精神状态极大改观。

四是试验性引种亩产近万方便采收的武都无刺花椒、亩产能达到3万元的火龙果、长桑果、无花果,亩产10多万元地药材白芨,还有药材苍术丹参附子、杂果蓝莓、樱桃、5种新品种葡萄、油蟠桃、黑蜂养殖等,都做了试验基地,对接了技术力量。

五是今年在发展种植养殖上因为合作社的引导、带动,农技人员的服务引导,金台农民对于农业发展增添信心。今年实施扶贫项目46个,扶贫资金855万元,撬动各方投入资金1600多万,我们主推的柴胡新发展4000亩全区达到18000亩,贫困户户均2亩以上,花椒1000亩,樱桃最近正在移苗栽种大概也在500亩,草莓800亩,设施和大田蔬菜600亩,葡萄等杂果500亩,大约增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养鸡10.6万只,鹅鸭等15000只,猪700头,羊500,牛60头。蜂1200箱,标准化养蜂基地1个。这些产业发展使增收成为实实在在的期望,短期产业粗估收入4000万,受益人户均近万。

六是合作组织股份化管理促进产权改革深化,三变工作引智引力由中农信达公司示范试点,规范改革流程,加速改革进程。年底前12个试点村全部完成三变改革。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区农业局本级和区农技中心、区农机中心、区种子管理站、区农产品质检站、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共6个单位,其中全额拨款二级事业单位5个,包括区农技中心、区农机中心、区种子管理站、区农产品质检站、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

序号

单位名称

1

区农业局本级(机关)

2

区农技中心

3

区农机中心……

4

区种子管理站

5

区农产品质检站

6

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54人;实有人员72人,其中行政7人、事业6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3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较上年增加2648.63万元,增长95.7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产业扶贫发展项目资金的投入较上年有所增长。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收入总计5415.74万元,较上年增加2648.63万元,增长95.71%。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15.74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其他收入0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支出总计5415.74万元,较上年增加2648.63万元,增长95.71%。

 (1)基本支出839.8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9.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4.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52万元。

(2)项目支出4575.86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扶贫开发项目2996.16万元,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579.7万元等。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结余分配0万元。

(6)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脱贫攻坚工作资金量较上年增幅大。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15.74万元,较上年增加2648.63万元,增长95.7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9.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4.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61.2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13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3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9.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4.36万元,较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离退休人员于年初移交养老中心管理。公用经费125.51万元,较上年增加,主要是由于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量增加,资金量也随之增加。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9.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43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4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下乡业务指导农业执法、产业扶贫等工作。2017年度本部门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4辆。

公务接待费0.15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检查指导业务接待费用,涉及9批次75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5.89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实用技术及职业农民培训,其中科技转化与推广培训支出1.09万元,农业组织与产业化经营培训支出3.3万元,教育培训支出1.5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扶贫开发项目2996.16万元,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579.7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94万元,较上年有减少,主要是压缩了商品服务支出,压缩了“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4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末,本单位资产总额1083.99万元。其中:

  1.流动资产388.55万元。

  2.固定资产695.44万元,其中:房屋3899平方米,价值174.73万元;汽车14辆,价值154.23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价值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价值366.48万元。

  3.长期投资0万元。

  4.在建工程0万元。

  5.无形资产0万元。

  6.其他资产0万元。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4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1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表一 部门决算收支总表.xls

附表二 部门决算收入表.xls

附表三 部门决算支出总表.xls

附表四 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部门决算一般附表五 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明细表.xls

附表六 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xls

附表七 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xls

附表八  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