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工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8-10-18 17:04:38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工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宝鸡市金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主要职责

1.区工信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全区工业行业、信息化产业质量管理工作。提出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监测分析全区工业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全区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管理。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负责联系驻区省市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研究提出全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对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区工业园区协调建设工作。

2、区科技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管理科技计划、科技成果管理,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研究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区科技发展问题,拟订全区科技管理办法及行政规章。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安全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年活动,推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层层抓落实。与各有关企业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督促监管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三是深入辖区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在检查的同时,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强化他们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发现的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且及时回访复查,确保隐患尽快彻底得到解决。今年开展大型安全检查7次,检查企业176户次,查找问题39个,完成问题整改36个。

2.铁腕治霾工作。为确保铁腕治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区工信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成员组成的工信系统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了《金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铁腕治霾2017年“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有序开展。对全区“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排查,围绕无证照经营、违规建设、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五类企业,深入开展“散乱污”排查摸底工作,共排查摸底出“散乱污”企业12户。根据这些企业的地理位置、产业类型等对企业进行分类,符合条件的,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尽快完善手续;不符合条件的列入‘小散乱污’名单,坚决取缔关停。迎接各类环保检查5次,配合环保部门督察督办企业23户次,牵头督办群众举报环保案件12件,协助办理11件,实施取缔关停8户,整改11户。

3.企业培训工作。一是4月6日下午,联合宝鸡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办“2017年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政策解读及税收优惠政策培训会”,辖区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主管等80余人参加了活动。二是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4月19日,组织金台信用联社、区属部分企业负责人召开银企座谈会。三是4月11日下午,会同区人社局组织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我区8位知名专家到场进行工作指导和任职资格评审,86名通过助理工程师的评审。四是完成2017年全区工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互联网+管理辖区企业平台注册工作,更好发挥继续教育(知识更新工程)工作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成人才培训任务1900人次。

4.推荐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按照省局《关于培育发展中小企业成长梯队的实施意见》(陕中企办发〔2015〕50号)和《关于推荐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的通知》(陕中企经发〔2017〕47号)文件精神和宝市工信发〔2017〕92号文件精神,特推荐陕西宝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为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

5.项目申报。向上申报项目61个,拟争取资金10700万元。其中:推荐宝鸡航天动力泵业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申报2017年市级促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推荐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申报2017年省级专项资金(技术改造)项目;陕西紫光辰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户企业申报省大数据和两化融合项目;宝鸡泰恩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宝鸡市第六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申报2017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陕西北宸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申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陕西海力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申报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陕西紫光辰济药业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申报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宝鸡市广环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申报2017年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合力叉车厂等5户企业申报2017年陕西省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申报2017年度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项目;宝鸡大荣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紫光辰济药业有限公司申报消费品工业“三品”工程专项资金;推荐陕西宝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申报2017年消费品工业优势品种销售奖励;推荐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合力叉车厂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宝纺集团等6户企业申报2018年度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完成了2014-2016年度4家企业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项目验收工作。

6.中小企业预警监测工作。完成上报《陕西省中小企业预警监测系统》的企业127家,上报《全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的企业52家。

7.金台区干部联企工作。起草了《宝鸡市金台区干部联系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宝鸡市金台区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宝鸡市金台区企业反映问题信息平台管理办法》《宝鸡市金台区企业共性问题解决办法》,刊发了4期“联企”活动简报。成立了“联企”活动办公室,确定了分工,明确了职责。12月15日,市联企办第一检查小组由组长王学礼带队一行三人在我局听取了联企工作汇报,并与企业代表深入交谈。检查组王组长对我区联企活动进行了点评: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二是联企活动覆盖全面;三是领导干部参与度高;四是有特色。如筹备关天经济导报(金台工业)专刊等。

8.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完成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软件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初步运行,申报了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示范单位。

9.推荐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按照省局《关于培育发展中小企业成长梯队的实施意见》(陕中企办发〔2015〕50号)和《关于推荐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的通知》(陕中企经发〔2017〕47号)文件精神和宝市工信发〔2017〕92号文件精神,特推荐陕西宝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为第三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

10.工会工作。我局成立了工会组织,完成了会费收缴和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会福利。今年新成立企业工会10个,完成农民工入会800多人次,实现了52户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同时完成235户困难职工的资料审核和申报。

11.信息化建设。一是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我区的网络建设计划以市民中心机房为核心,延伸联通11个镇街和区政府大院、区委大院、教育中心、区国土局、区住建局等单位,采用内网、外网硬件物理隔离的方式,形成“大互联、小局域”构架。

①电子政务机房建设情况。根据省市要求我区于2013年2月完成金台区电子政务一期机房建设,2014年9月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并通过了省工信厅专家组验收,2015年3月完成二期金台市民中心大楼整合布线工程。2016年开始建设电子政务平台骨干网项目,实现电子政务平台与区级部门、11个镇街的连接,实现区级部门内外网分离,统一互联网出口,此工程于2017年8月27日完成交换设备的部署,现已将包括将区委、区政府、市民中心在内的12个大院、镇街并入,剩余单位将在二期设备采购到位后陆续接入,预计2018年2月完成此项工作。

②当前网络接入情况。目前市民中心各单位已全部实现统一外网接入,11各镇街和各大院单位与区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省、市电子政务网的连接,先后接入了区域卫生平台、公文传输、党务专网、信访、国土、区审计局的网上审计、民政低保查、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社保专网、市场监管局的网上办证系统、编办的编制实名制等15个业务系统,下一步我区将依托金台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金台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进行“互联网+医疗服务”、在大数据产进行“互联网+企业服务”试点,在经验成熟后进行整合,进行互联网+政企民服务大平台建设。

二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根据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排,积极与中国移动宝鸡分公司联系,沟通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设备进场、村组协调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移动建设方共计走访35个村组(含9个贫困村),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7件,后期我们将继续与中国移动宝鸡分公司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公示工作。

11.科技工作。一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级“众创空间”项目,我区瑞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宝鸡德润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市科技局授予“宝鸡市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宝鸡市丰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命名为“市级星创天地”称号。

二是做好2017年省市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申报2018年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9个,其中一般项目4个,重点项目3个,科技创新基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项目1个,陕西省技术创新引导专项1个。积极帮助金心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赫威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北辰宸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申报2017年宝鸡市科技计划项目。做好区级科技项目申报资料的收集、整理,经调研和商榷,下达金台区科技计划项目20项,下达项目资金50万,所有项目已安排实施完成,并结题验收。三是国家富民强县项目、省县域重大专项项目进展顺利,由于土地、资金等因素制约,宝鸡市金台区科技示范园筹建领导小组承担的大棚葡萄项目实施条件欠缺,未能如期动工,为保证年末该项目顺利验收,我们经筛选考察,协商研究后,及时对该项目进行了调整,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今年调整的3个国家富民强县项目实施单位为金大利果蔬畜牧专业合作社、永利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新辉农业合作社的新建葡萄大棚、葡萄新品种引进等项目,该项目顺利实施并全部结题验收。

12.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一是按照省、市、区委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做好“一个重点”:即继续开展好全体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两个突破”:即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有新的突破、非公企业廉政建设有新的突破,“三个抓实”:即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全局干部职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三项基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党员干部包抓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二是制度建设水平有提高。规范日常养成,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良好氛围。三是廉洁自律有进步,以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我局为契机,认真查找本单位在领导作风、人员管理、项目申报、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层层签订《工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责任主体。四是以制度约束人。重新制定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从开会管理到项目申报,从请销假到机房应急,用制度来规范行为,用制度来约束行为。四是认真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局党工委委员按照局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分别到企业支部宣讲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一次会议精神。

13.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一是精心部署和安排。按照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我局2017年继续负责金河镇玉池村14户53人、蟠龙镇新庄村10户26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局党工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根据两个包抓村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了《金台区工信局2017年包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金台区科技局2017年包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副科级领导担任队长的两支帮扶工作队,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和要求。二是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筹措资金为帮扶对象购买了25份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由帮扶干部送入贫困户家中,并为贫困户讲解国家省市和我区脱贫攻坚的政策和规定,鼓励贫困户首先从思想上脱贫;在数据清洗阶段,两个帮扶工作队全程跟进,从初议、复议、公示等各个环节都积极参与,确保透明公正合理有效;着力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以工信局名义为玉池村13户贫困户进行入股,2017年又为贫困户追加股金1000元,用于购买种鹅孵化机;结合新庄村休闲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扶持,帮扶新庄村“开心农场”项目建设和发展,吸收4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增加收入;严格落实入村入户要求,局帮扶工作队每周下村不得少于三次,每月最后一周周三为全局的扶贫日,要求所有帮扶干部要到贫困户家中,及时和村组对接贫困户家庭情况;积极开展了“九个一”活动,邀请高新人民医院专家到玉池村,邀请蟠龙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新庄村,为贫困户及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受到广大村民和贫困户的欢迎。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宝鸡市金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部门决算包括区工信局本级和区科技局一个预算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2人,事业工勤编制2人;实有人员31人,行政人员15人、事业人员14人(其中1人为上编),事业工勤人员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2017年度收入总计627.32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27.32万元,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比上年减少1052.90万元,主要是压缩开支,项目支出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27.32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7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8.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54万元。项目支出251.57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5.91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75.6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对企业政策性补贴170万元等。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7.32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行政运行支出113.22万元;科学技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0.52万元;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22万元;产品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48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4.85万元;工业和信息化行政运行支出205.36万元;工业和信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39万元;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支出75.66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22.32万元。2017年全年共支出627.3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人员经费支出:工资福利支出268.1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支出107.86万元、津贴补贴支出96.15万元、奖金41.3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9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84万元。公用经费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28.54万元,其中办公费7.31万元、印刷费0.91万元、邮电费1.24万元、差旅费3.54万元、会议费0.57万元、公务接待费2.2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5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06万元,其中离休费16.08万元、抚恤金17.23万元、生活补助11.58万元、医疗费8.37万元、住房公积金22.32万元、采暖补贴3.4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1.57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170万元。

4、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28万元,为公务接待费2.2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地客商工作用餐,涉及22批次308人。会议费支出0.57万元。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圆满完成了各项业务任务,取得了良好实效。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1万元,用于机关办公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末,本单位资产总额79.70万元。固定资产79.70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等其他固定资产,价值79.7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

区工信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样表(纸制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