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7年宝鸡市金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8 17:04:39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城乡住房、城市建设、市政公用事业、绿化建设管理、地震减灾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城乡住房、城市建设、地震减灾方面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辖区城市市政、园林绿化等方面政府投资或非经营性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考查、申报立项、组织实施、质量监督等工作。

3、负责区管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对背街小巷有计划的进行改造。

4、负责辖区城市绿化工作,组织实施区管城市公共绿地、风景林地、小游园、行道树、绿化带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辖区各单位的绿化创建活动。

5、负责市级业务部门分配的辖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工作。

6、负责辖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各镇街进行村庄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各街道办事处民房工程建设许可证的办理和民房建设的竣工验收及备案工作。负责辖区城中村、城区、棚户区危房等的改造工作。

7、负责市级业务部门分配的辖区范围内的建筑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工作。

8、负责市级业务部门分配的辖区范围内的建筑工程节能和墙体材料改革及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及相关规费的收缴工作。

9、负责辖区建筑行业劳保统筹管理工作。

10、负责辖区燃气用具经营企业资质管理。

11、配合市上做好房地产业和住房保障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区物业管理工作,对辖区范围内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

13、负责全区防震减灾工作,组织制定防震减灾事业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业务部门分配的辖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负责本区地震监测预报,制定地震监测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各乡镇街防震减灾工作。

14、负责全区城市节水工作,拟订城市节水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审查报批区节水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并参与竣工验收。

15、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谋发展

2017年,我局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按照全区“晋十追九、稳居前十”的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局党工委立足全市,放眼全省,结合城市建设发展实际,通盘考虑,精心谋划,坚持把理清思路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前提要件,围绕龙丰、团结两大公园建设,四处渭河滩区整治、五大城市“五拆”任务、七大棚户区改造、20个老旧小区提升和十四个片区环境整治等目标任务,及时研究部署,制定了我局《关于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定位,确定了12项追赶目标,印发了追赶超越任务分解表和机关科室及个人任务清单,详细分解了目标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局班子每月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项目建设和行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班子成员坚持身赴一线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全部达标,完成招商引资2.61亿元,争取资金8600万元,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达到59.9亿元,城镇化率达到85.49%。

(二)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抓项目

今年,局党工委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设计和施工方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攻难点,想方设法求突破,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使我局承担的项目建设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亮点工程。团结运动公园完美收官,项目结合宝鸡自然地理环境优势和渭河区域特点,围绕运动健身、生态修复、应急避难、休闲娱乐四大功能,着力打造全市唯一高标准足球主题运动公园。通过科学规划,精品作业,投资8000万元建成11人制、7人制、5人制足球场10处,羽毛球、沙滩排球、网球、篮球等场地6处,栽植银杏林、棕榈林、桂花林等景观林带6处,并配套实施了儿童游乐园、休闲文化长廊、健身广场、公厕等设施,现已成为渭河宝鸡段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的一大亮点工程。龙丰水韵生态园成效凸显,以打造渭河百里长廊第一生态郊野公园为目标,规划总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实施水系改造、滩涂整理、生态恢复三大工程,共修整滩地5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2.7万余株,地被绿化40万平方米,引入湖面湿地6.6万平方米,并在北岸临堤建成20米宽防浪林带。目前,渭河龙丰段以水面、林带、花海为一体的湿地生态长廊已初显成效,一处安全、自然、生态、景观、节约与可持续性相结合的城市内部生态郊野公园已全面建成。滩区整治提升生态质量,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乔、灌、草、景石差落搭配”的原则,对金陵河宝十桥南与陇海线之间3.16万平方米进行综合治理,栽植乔灌木4.7万株。混播草皮1.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廉政主题公园建成投用,结合十二厂花园改造,在原址打造全市唯一以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公园广场,设置标志景石一处,廉政“警钟”一个,塑木清风亭一处,并建成120米廉政文化墙,园内公厕、廊架等设施全面完成。金台文体中心高标准规划,联系李也文旅和中建集团实施项目规划,完成了太极楼基础部分设计,确定了金台和金堂规划比例,配合发改局积极落实PPP项目合同审定工作。

(三)夯实责任,不遗余力优环境

今年,我局按照城市“双修”和片区环境整治要求,以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重点,以城市扩容提质为目标,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城市整体环境优化提升。路网结构得到拓展,第五大道西段、联盟一路、陈仓园一路二路、泰森易尚苑东侧等道路全面建成投用。结合沿河街、金陵巷、太平堡等14个片区环境整治,实施广电西路、引渭东路、沿河街东段等道路人行道改造提升8条。公共设施不断完善,积极推进公厕、停车场建设,西府天地3处公厕建成投用,十二厂花园、金台观西门、金陵西路三处公厕基本完工,金台观内部公厕正在施工。停车场建设采取社会资金运作,结合城市五拆一并实施,计划拆除西关四总队、华通西侧75号楼、中山路钟表大厦后,原址建设立体停车场3处。按照城市数字化案件分配任务,全年接收案件185件,结案128件,回退作废案件57件。城市绿化提质增效,全力巩固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在长乐家园、八里村二组、岳家坡新修游园4处7200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广场3处2000平方,栽植乔灌木3200余株。完成道路绿地补栽补植7.8万余株。结合园林式单位创建,向40个单位居住区提供苗木4.3万株,提升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在五一、十一和太极拳全国邀请赛等重大节庆期间,摆放盆花76万盆。高标准完成了212省道支线道路绿化的前期测绘、放线和初步设计工作。在绿化管护中,定期修剪、防虫、喷药和浇灌,保证了苗木生长旺盛,造型美观。街区改造效果明显,完成了中山路、宏文路、群众路三大街区改造,共实施路面铺设1200平方米,人行道铺设1.2万平方米,更换青石道牙2200米,安装坐凳、大型塑木花盆52套,更换树盘78套,垃圾桶32个,粉刷楼宇2.6万平方米,新建树池花坛500平方。利用沙特贷款拆除群众路街道办、清真寺办公楼3栋,实施了引渭渠棚盖,完成了清真女寺综合楼主体建设,改善了少数民族聚居区环境。城市五拆成绩斐然,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全年拆除点位117处,总面积5.2万平方米,拆除广告支架38处,建成透视墙14处1757米,完成下达任务的226%。

(四)狠抓落实,不忘初心惠民生

我局围绕业务职能,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改造及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抓好民生项目和惠民工程。棚户区改造全市领先,作为全区今年“两大硬仗”之一,我局抢抓政策优惠和融资机遇,联系国开行审核通过贷款43.3亿元,首笔贷款4.54亿元已到位,今年共完成投资9.1亿元,基本建成1024套,7大片区棚改项目取得不同进展。十里铺片区宏文路、团结社区2个项目完成征迁849户;新维巷片区完成征迁375户;西关片区太平堡社区摸底丈量768户,玉涧堡二期239户村民已返迁新居;宝平路片区占地69亩,涉及1155户,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中山东路片区完成741户征迁居民摸底工作;环城北路片区占地535亩,涉及588户,已向市规划部门申请批准;卧龙寺片区共涉及2304户,正在签订意向协议。泰森千禧时代、圣世兰亭、广播电台家属院等6个企业自主实施项目共1193户全部开工,部分已完成返迁。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完成了华辰小区、西关151号楼等20个老旧小区的维修整治,涉及68栋楼2771户,共投资1025万元维修屋面9870平方米,上水管道800米,硬化路面4275平方米,并对供电供水设施进行了一并改造。配合市上实施红旗路长青路片区拆除工作,投资1182万元拆除公、私房4000余平方,违建煤棚近6000平方,教堂730平方,绿化带2000平方米。安居工程惠及民生,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9户,共补助危改资金245.9万元。其中D级危房重建61户,每户补助3.9万元,C级危房加固8户,每户补助1万元,各户均已建成入住。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今年新增35户,全区在册家庭166户,核发补贴70680元,按政策核销家庭322户,核销补贴145560元。脱贫攻坚成效突出,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万元,为陵玉、吴岳庙、暴家河等9个村安装路灯355盏。组织20余名农村工匠参加了全市农村民居设计建设培训会。针对全局包抓的5个村120余户300多人的任务,采取差异化帮扶措施,通过种植养殖业发展、引导外出务工、开发公益专岗等方式,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在今年全省交叉检查中,我局包抓两个村接受了检查,效果良好。

(五)强化措施,尽心竭力抓管理

我们立足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城市管理工作不断上水平。物业管理全市领先,狠抓小区安全管理,对全区97个物管小区422栋高层建筑1341部电梯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配合消防部门完成了消防栓、灭火器、监控等设备检修,清理堆积物50余吨,灌装灭火器1000余灌,消防池蓄水全部补充到位。围绕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剥离移交,对35家企业涉及132个小区(楼宇)进行摸底,完成协议签订25家,移交率71%。认真落实物业事项公开公示制度,小区一箱三栏规范悬挂,公开事项准确详细,全市暗访排名第一。我们加强矛盾纠纷排解,发挥镇街调委会作用,全年共接投诉352件,直接参与物业保安砸车、乱收停车费等重大事项调解10起。全年受理小区维修基金申请33家,拨付金额94万元。建筑管理更加规范,全年受理报建工程1项,施工招标2宗,监理招标1宗,核发施工许可证1个,建筑节能工程验收备案8个,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6个,审核申报办理建筑业资质11家,工程报建率、招投标率、图纸审查备案率、工程节能备案率、工程竣工备案率、抗震审查备案率均达100%。围绕施工安全,排查安全隐患企业131家,一般隐患38个,重大隐患1个,全部整改,整改率100%。今年完成全区68个村人居环境信息数据统计填报。共征收墙改基金12.37万元,收缴劳保统筹基金9159.5万元。防震减灾全国领先,充实了“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制定了地震危险区应对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6支应急队伍,7.28开展了全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结合团结运动公园项目,建成国家一类应急避难场所1处,设有应急棚宿、公厕、供水、洗浴、停机坪等13项功能,可满足3万群众30天的应急保障需要。加强示范引领,建成市级示范学校、社区2个,区级3个,我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县区。我们进一步加大内涝治理力度,困扰多年的代家湾陇海线铁路涵洞内涝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治污降霾措施得力,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围挡、覆盖、洒水等6个100%要求,对81条区管道路加大喷洒力度,全年喷洒3600车次,洒水1.4万方,及时有效办理环保督察案件28件。人防事业全面推进,开发利用人防工程3.6万平方米,创产值1220万元,税收30万,提供就业岗位90个,解决停车位700个,收入4.5万元。开展人防工事抽水、清淤6次,维护面积4.12万平方米。新增警报器5台,更换控制器27台,对全区35台警报器检测维护,参试率、鸣响率、完好率均达100%。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金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

2

金台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3

金台区园林绿化管理站

4

金台区市政工程防震减灾管理所

5

金台区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3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94人;实有人员174人,其中行政22人、事业15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8219.956656万元,比上年减少了40.49%;支出总计8219.956656万元,比上年减少了40.49%,因市级拨款减少。

2、收入总计8219.956656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万7766.956656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收入53万元,支出53万元。

(3)其他收入400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支出总计8219.956656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573.0512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6646.905396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66.9566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3.05126万元,项目支6193.90539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支出合计为7766.956656万元,基本支出为1573.05126万元,项目支出为6193.9053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542068万元、科普活动支出7.36万元、其他文化支出12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7359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830.9596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1.35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1573.0512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为1460.889481万元,公用支出为112.16177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政府性基金支出53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84666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54961万元,公务接待费1.8917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549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54961万元。主要用于车辆过路费、加油、维修等支出。2017年度本部门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

2、公务接待费1.891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主要是因为有多次专项检查等接待活动,涉及19批次171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我局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按照全区“晋十追九、稳居前十”的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局党工委立足全市,放眼全省,结合城市建设发展实际,通盘考虑,精心谋划,坚持把理清思路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前提要件,围绕龙丰、团结两大公园建设,四处渭河滩区整治、五大城市“五拆”任务、七大棚户区改造、20个老旧小区提升和十四个片区环境整治等目标任务,及时研究部署,制定了我局《关于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定位,确定了12项追赶目标,印发了追赶超越任务分解表和机关科室及个人任务清单,详细分解了目标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局班子每月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项目建设和行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班子成员坚持身赴一线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全部达标,完成招商引资2.61亿元,争取资金8600万元,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达到59.9亿元,城镇化率达到85.49%。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93.91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758694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预算下达3.2459万元,实际采购支出3.245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末,本单位资产总额304.508986万元。其中:

1.流动资产0万元。

2.固定资产304.508986万元,其中:房屋1000平方米,价值133.2050万元;汽车6辆,价值50.718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价值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20.585986万元。

3.长期投资0万元。

4.在建工程0万元。

5.无形资产0万元。

6.其他资产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表一:住建局部门决算收支总表.xlsx

附表三:住建局部门决算支出总表.xlsx

附表二:住建局部门决算收入总表.xlsx

附表四:住建局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x

附表五:住建局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xlsx

附表六:住建局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xlsx

附表七:住建局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xlsx

附表八:住建局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