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陈仓镇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3 15:55:03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陈仓镇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决定。

(二)负责镇、村及“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

(三)负责镇人民代表大会日常工作,负责联系驻地人大代表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学联组成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四)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五)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六)制定辖区农村建设发展规划,规范农村管理,搞好社会服务;负责对辖区内各种经济组织的协调、指导,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及信息服务;加强经济统计工作;因地制宜组织发展特色经济促进辖区经济繁荣。

(七)负责辖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搞好农业技术推广、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引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收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

(八)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义务教育、民族宗教、社会保障、劳动力管理、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殡葬管理、老龄等社会事务工作。

(九)负责辖区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动植物防疫、动物疫情监测、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等工作。承担辖区土地管理、基本农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植树绿化、森林防火、民房建设等工作。负责辖区内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

(十)负责辖区精神文明和爱国卫生工作。开展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及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项公益事业。

(十一)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法律宣传、矛盾纠纷的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及处置工作;严厉打击邪教及非法组织。

(十二)负责辖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训练、预备役登记和兵员征集及“双拥”工作。

(十三)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管理,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编制年度财政预算决算方案并组织实施,管好用好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及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工作。负责管理镇机关国有资产、行政经费。

(十五)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并及时调查核实、解决处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陈仓镇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行政机构

陈仓镇机关设置党政办公室(挂财政所牌子)、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办公室(加挂自然资源所、生态环境所牌子)、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民政办公室牌子)、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司法调解所牌子)、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共6个机构。

(二)事业机构

陈仓镇设置经济综合服务站(加挂畜牧兽医站牌子)、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加挂文化站牌子)共3个机构。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继续坚定不移的树立“建设经济大镇、商贸名镇、文化强镇、最具幸福感先行镇”的奋斗目标,持之以恒的坚持“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城区、推动新跨越”的工作思路,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奋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新跨越

狠抓项目建设。继续抓好新东岭城市综合体等12个重点项目,实行工期倒逼、任务倒排,做好环境保障工作,搞好协调服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早日建成完工。

狠抓招商引资。突出产业招商,将招商重点向第三产业转移,向城镇化、生态化、绿色化建设倾斜,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的产业环境,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化项目,确保我镇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狠抓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利用我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人口集聚优势,大力推进三产发展、提升服务水平、拓宽消费层次、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我镇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

二、凝聚各方力量,提升“两大攻坚战”新成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精准水平。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工作力度,加强扶贫、卫生、教育、民政等各部门间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三产带动。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特点,支持村组大力开展各自特色三产,拓宽房屋租赁渠道,灵活租赁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做实问题整改。认真对标核查,查找工作短板,及时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层层落实责任,采取过硬措施,一项一项改到位,一件一件抓落实。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燃煤锅炉拆改、餐饮业油烟治理、重污染天气防治、网格化管理、小火炉整治、禁燃禁放等工作,按时完成上级督办的各项任务,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更严的措施抓好规模禁养,联合公安、执法大队、农业局等执法部门,将仍未关停的养殖场强制搬离,并强化属地管理、落实责任倒查、加大问责力度,防止死灰复燃;严格摸排“散乱污”企业,在辖区651家“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抓好摸排整治工作,做到边摸排边整治;高标准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力完成中央、省市区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移交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稳定新局面

城镇管理精细化。建立“全方位覆盖、网格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城市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老旧小区配备保洁员的考核奖励机制,着力消除城乡盲点,打造街景亮点。完善物业管理机制,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安全监管常态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持续加强对全镇企业生产、食品药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属地监管力度,强化安全教育与隐患整改督办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社会管理多元化。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金台”建设,完善镇、村(社区)两级综治维稳和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警务室”作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提高人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的积极性。扎实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重点解决征地拆迁、非法集资、涉法信访等突出问题,依法合理处置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确保杜绝进京、赴省访,不出现到市集体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突出民生改善,落实惠民利民新举措

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证退耕还林、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切实抓好农合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完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落实提升养老事业水平,不断改善“三无老人”生活条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搞好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确保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济。积极创建和谐示范社区,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坚持依法行政,争创为民服务新形象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准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建立决策执行纠偏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倒查机制。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强化政务村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勤政为民。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对看准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定下来的事,立说立行,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建设高效务实政府。

坚持正风肃纪。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镇党委实施细则,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精简会议文件、厉行勤俭节约,坚持不懈纠“四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事不公、滥用职权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6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陈仓镇部门本级(行政)

2

食药所(市场监管所)

3

民政办

4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

5

城管所

6

新农办

7

畜牧兽医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人员57人,其中行政31人、事业2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5.4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75.4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5.49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70.99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退休4人,计生办2人转入陈仓镇卫生院,共减少6人,工资福利支出减少;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75.4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75.49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70.99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75.4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5.49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70.99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退休4人,计生办2人转入陈仓镇卫生院,共减少6人,工资福利支出减少;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75.4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75.49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70.99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628.2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9.573万元(其中村干部工资50.2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7.625万元,基本支出合计775.493万元,比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846.487万元减少70.99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退休4人,计生办2人转入陈仓镇卫生院,共减少6人,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5.493万元,其中:

(1)人大会议费(2010104)1万元,为专项业务费,与上年持平;

(2)行政运行(2010301)266.5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7.97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2万元,车辆经费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42万元。)较上年增加1.528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调整;

(3)行政运行(2010601)1.3万元,为专项业务费与上年持平;

(4)行政运行(2013801)2万元,为专项业务费与上年持平;

(5)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2.34万元为遗属补助与上年持平;

(6)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723万元,较上年增加1.723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畜牧站农业粮退休人员;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68.571万元,较上年减少14.169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人员减少;

(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27.429万元,较上年减少5.66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人员减少;

(9)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83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10)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29.427万元,较上年增加2.704万元,主要是单位人员工资增加,医保缴费基数增加;

(11)城乡社区环境卫生(2120501)69.925万元,为专项业务费与上年持平;

(1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302)5.2万元,为日常公用经费较上年减少0.6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退休3人,日常公用经费减少;

(1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802)49.886万元,较上年增加1.56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增加;

(1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80102)21.603万元,较上年增加0.65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增加;

(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80202)24.418万元,,较上年减少0.263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整部门;

(16)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2080208)4.92万元,与上年持平;

(17)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120199)52.387万元,较上年减少45.07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整部门;

(1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30102)31.955万元,较上年增加1.13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增加;

(19)农产品质量安全(2130109)21.192万元,较上年减少1.931万元,主要原因是畜牧站农业粮人员退休;

(20)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130705)50.248万元,较上年增加20.71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增加村干部绩效补贴;

(21)住房公积金(2210201)42.626万元,较上年减少1.85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退休4人,计生办2人转入陈仓镇卫生院,共减少6人。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5.49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28.295万元,较上年减少48.494万元,原因是2018年度退休4人,计生办2人转入陈仓镇卫生院,共减少6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87.625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11.4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原因是2018年度在职转退休4人,车辆经费2万元,专项业务费74.225万元,与上年持平;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59.573万元,较上年减少21.7万元,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经济分类支出调整到工资福利支出;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5.49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28.295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87.625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11.4万元,车辆经费2万元,专项业务费74.22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补助(509)59.573万元;因 2019 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会议费1万元主要为镇人代会会议费,与上年持平。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7.625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在职转退休4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 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以上公开内容均已通过保密审查及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审。

陈仓镇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