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财政局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3 16:09:06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财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财政、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财政政策、改革方案及其他有关政策,审查、上报全区地方税收的有关减、免、缓事项,制定全区财政管理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并监督实施。

2、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拟订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计划,编制并组织执行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年度决算。

3、承担区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任务;负责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全区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其执行等情况;组织制定区级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年度预决算;配合上级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4、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票据。

5、组织制定全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区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6、负责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负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

7、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收取区级企业国有资产收益,组织贯彻实施企业财务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拟订并执行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政府和企业的分配制度和办法。

8、负责区级机关的行政经费管理、基本建设预算的审批;负责办理和监督全区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拟订全区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本区社会保险预决算草案。

10、负责全区农业综合改革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申请上报全区农业综合改革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并组织实施。

1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政府内外债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依法制定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内外债务,按规定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

12、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制定全区会计管理的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本区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工作。

13、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14、制定财政教育规划,组织财政人才培养;负责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负责财政信息化及金财工程建设工作。

15、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宝鸡市金台区财政局为区级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建制。

区财政局内设股室7个,设在机构1个。具体为:办公室、预算股、综合股、农业农发股、国库股、教科文股、社会保障股以及区财税监督检查办公室。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打好“三大攻坚战”、加速追赶超越、推进“四区”建设、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好减税降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基本民生等资金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四区”建设,奋力谱写金台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9年我们将埋头苦干,克难奋进,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培植财源提质量,全力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二是优化支出保民生,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三是深化改革健机制,全面加快构建现代财税体系。四是强化监督抓管理,全面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五是全面从严治党转作风,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34人;实有人员60人,其中行政23人、事业3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4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52.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5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2.9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6.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5人(退休);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5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2.9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6.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5人(退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5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2.9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6.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5人(退休);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5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2.9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6.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5人(退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2.90万元,较上年减少6.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5人(退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2.90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601)633.02万元,较上年减少10.59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变化;

(2)信息化建设(2010607)25万元,较上年持平;

(3)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0.78万元,较上年持平;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8.35万元,较上年减少11.76万元,原因是5人退休;

(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31.34万元,较上年减少4.7万元,原因是5人退休;

(6)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万元,较上年增加0.0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基数变动;

(7)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35万元,较上年增加2.82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

(8)住房公积金(2210201)48.41万元,较上年减少3.01万元,原因是5人退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2.90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17.26万元,较上年增加33.51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34.50万元,较上年增加11.5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14万元,较上年减少51.06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2.90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17.26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34.5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14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经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34.50万元,较上年增加11.5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以上公开内容均已通过保密审查及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审。

 

 

 

金台区财政局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