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3 18:22:49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负责全区人力资源的统一管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统筹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公务员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劳动力的培训、引导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负责管理全区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拟订农民工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本区建立劳动关系的单位和劳动者的劳动监察工作及劳动合同鉴证工作,承办区仲裁委员会交办的劳动争议仲裁工作。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主要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低调实干,加压奋进,追赶超越,组织实施稳定就业、社保提升、引才聚智、人事改革、治欠保支、服务便民六大行动,积极助力我区加快“四区”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6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金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机关)

2

金台区劳动就业管理局

3

金台区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4

金台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5

金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6

金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9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45人;实有人员72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4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9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94.81万元,非税收入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1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4.81万元、非税收入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9.7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的正常涨幅,以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保、工伤保险等随工资基数的合理上涨;区就业局新增了房屋对外出租的非税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1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4.81万元、非税收入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9.7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的正常涨幅,以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保、工伤保险等随工资基数的合理上涨;区就业局新增了房屋对外出租的非税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1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4.81万元、非税收入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9.7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的正常涨幅,以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保、工伤保险等随工资基数的合理上涨;区就业局新增了房屋对外出租的非税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1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4.81万元、非税收入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9.7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的正常涨幅,以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保、工伤保险等随工资基数的合理上涨;区就业局新增了房屋对外出租的非税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其中人员经费主要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实有人数进行测算填报;公用经费根据财政要求,按照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专项业务根据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和实际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项目实施轻重缓急排序编制,主要用于全区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建设、就业政策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协调、信息化建设等工作。2019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4.81万元,较上年增加41.7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的正常涨幅,以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保、工伤保险等随工资基数的合理上涨,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未做调整。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 年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2.81万元,其中:

行政运行203.22万元,较上年增加20.82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的正常升薪升档增长及公共就业工作经费的增长;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48.82元,较上年增长18.17万元,原因为增大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升级改造费用;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46.8万元,增长11.38万元,原因为增大了就业创业及劳动监察维权的宣传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0.9万元,增长16.60元,原因为工资升档,基数调整增加;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4.36万元,增长6.6万元,原因为工资升档,基数调整增加;

其他就业补助支出133.71万元,增加3.29万元,原因为本年度培训人员适度增加;

其他优抚支出31.1万元,减少21.9万元,原因为根据18年实际支出核减了19年优抚支出数;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99万元,减少0.068万元,主要原因为参保人数减少;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36.45万元,减少1.97万元,主要原因为参保人数减少;

住房公积金56.47万元,减少2.89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增退休人员,公积金停止缴费。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支出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2.8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806.68万元,增加116.2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的正常升薪升档、基数调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均相应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56.6万元,较上年增加0.6万元,原因为增加了就业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53万元,较上年减少57.05万元,原因是依据18年的实际支出数,核减了19年对全区退役军人医疗补助费及医疗保险的实际交纳金额;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9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9万元,无公务出国,无公务用车费用。公务接待费用较上年增加0.67万元,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公务接待费增加主要是根据18年实际开支情况,相应增大了预算支出,属合理范围。2019 年会议费预算0.53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培训费预算0.65万元,较上年减少0.95 万元。主要原因是在我局严格执行会议、培训费用管理办法,压缩会议、培训规模和次数,对会议、培训费预算进行压减。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96.72万元,较上年减少4.32 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减少机关运行成本。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修费、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以上公开内容均已通过保密审查及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审。

 

2019年预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