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硖石镇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3 17:03:57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决定。

2、负责镇机关、村、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

3、负责镇人民代表大会日常工作,负责联系驻地人大代表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学联组成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4、指导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5、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加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6、制定辖区内农村建设发展规划,规范农村管理,搞好社会服务;负责对辖区内各种经济组织的协调、指导,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及信息服务;加强经济统计工作;因地制宜组织发展特色经济促进辖区经济繁荣。

7、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义务教育、民族宗教、社会保障、劳动力管理、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殡葬管理、老龄等社会事务工作。

8、负责辖区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动植物防疫、动物疫情监测、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等工作。承担辖区土地管理、基本农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植树绿化、森林防火、民房建设等工作。负责辖区内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

9、负责辖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搞好农业技术推广,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引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

10、负责辖区精神文明和爱国卫生工作。开展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及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项公益事业。

11、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法律宣传、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及处置工作。严厉打击邪教及非法组织。

12、负责辖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训练、预备役登记和兵员征集工作,加强“双拥”工作。

13、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推进优生优育,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14、负责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编制年度财政预算决算方案并组织实施,管好用好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及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工作。负责管理镇机关国有资产、行政经费。

15、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并及时调查核实、解决处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硖石镇人民政府设有:

1、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治维稳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共6个机构。

2.事业机构: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畜牧兽医工作站共5个机构。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突出城乡统筹,为新常态下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突出产业融合,为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打造强力引擎。

3、突出环境综合治理,为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打造优美环境。

4、突出民生保障,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5、突出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为部门本级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金台区硖石镇人民政府部门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9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数46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事业编制20人,离退休人员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3.42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1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3.42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76.3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村合并后村干部补贴发放有所减少;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1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3.42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76.3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村合并后村干部补贴发放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1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3.42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76.3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村合并后村干部补贴发放有所减少;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1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3.42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76.3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村合并后村干部补贴发放有所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3.42万元,较上年减少76.3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减少、村合并后村干部补贴发放有所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3.42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253.97万元,较上年增加55.224万元,原因是2019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里包括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人员工资及工资标准提高;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19.92万元,较上年减少0.431万元,原因是人员内部调整,工资变化;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105.1万元,较上年增加4.608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

(4)卫生健康支出(210)21.04万元,较上年减少45.849万元,原因是2019年卫生健康支出中没有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2101002)分类及人员调出;

(5)农业税支出(213)281.84万元,较上年减少87.568万元,原因是行政村合并,村干部人员减少,补贴减少;

(6)住房保障支出(221)31.56万元,较上年减少2.287万元,原因是人员数量减少,住房公积金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3.4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63.61万元,较上年增加1.392万元,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变动。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5.7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原因是缩减基本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34.11万元,较上年减少76.905万元,原因是行政村合并,村干部数量减少,补贴减少。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3.4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83.81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5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8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34.11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5万元(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会议费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0.3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42.8%),增加主要原因是下村公务用车增加;培训费0.3万元,与上年一致;会议费0.1万元,较上年增加了0.1万元(100%),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未列会议费支出,2019年增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5.7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是缩减基本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以上公开内容均已通过保密审查及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审。

硖石镇人民政府2019预算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