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凝心聚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12-15 11:36 信息来源:环保局 浏览次数:

——访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红星

这次全区“两会”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回顾与安排部署。一方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3天,比2018年增加20天,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对今年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统领,从严落实铁腕治霾“六项举措”,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3天,PM2.5浓度不高于46.7μg/m3,要抓好六川河、硖石河、玉涧河、引渭渠综合治理。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上来,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开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红星对记者说。

郑红星说,要把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前全区各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站已实现全覆盖,我们将尽快执行《镇街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做好预警提示和监测结果运用,推动精准治污。集中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道路冲洗洒水保洁、高排放机动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建成区生物质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

扎实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环境部大气热点网格的监管,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细化工作职责,推进大气热点网格预警问题整改。对渭河支流、危险废物污染源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抓好老污染源的治理和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督管理。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部大气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督办问题整改落实。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筹协调。在2020年发证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和清理整顿工作中,我们将对涉及的1179户企业中的1063户实行登记管理,对96户简化管理,20户重点管理,该项工作将在8月25日前完成。坚持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的原则,细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企业各生产工艺、生产环节、生产线,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严禁“一刀切”式停限产。开展应急绩效C级提升B级行动,加大支持力度,推进重点企业提升改造。

郑红星表示,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将努力抓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不断细化量化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考核指标体系,抓好《创建规划》和《创建实施方案》落实,集中精力、抓住节点、按时完成。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内涵要求转化为具有特色的实践探索任务,继续优化环保管家、镇街环保所、环境监管网格等环境监管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成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努力让我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宝鸡推进“四城”建设做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