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5789/2008-00002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08-03-03 08:4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34:54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3月3日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兴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72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财税总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5.7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0759万元,同比增长24.5%,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好中快进,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5.2亿元,同比增长24.1%。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成效显著,石油机械、宝鸡机床、合力叉车等驻区大中型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产值105.6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的78.1%。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东岭集团增势强劲,2007年企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三大农业区和六大农业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一村一品、十村示范、百村推进”示范工程扎实推进,10个示范村和62个重点村快速发展,马家塬、六川店等6个村被命名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007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完成农业产值15680万元,同比增长15.68%。累计投资6722.6万元,新修通村公路220多公里,建成户用沼气池1270口,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第三产业持续增长。四大商业圈建设初具规模,中山路老宝鸡传统风貌街改造即将启动,金台大道现代商业街建设成绩喜人,联盟建材超市、美居乐国际家具广场等一批商贸项目建成投用。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772万元,同比增长28%。旅游业生机勃发,《西府天地乡村旅游规划》通过论证,城郊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大。全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 

发展优势日益明显。行政中心迁入我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东扩北上”步伐不断加快,我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再度呈现。园区经济迅速发展,承载能力显著加强。金河基地发展活力显现,牛氏庙中心启动区初见成效,新建在建项目9个,完成投资3.2亿元。蟠龙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园区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纳入市上总体规划。福临堡基地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基础设施得到加强。项目投入势头强劲,发展后劲与日俱增。4个市级重点工程圆满完成,17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腾飞石油机械加工、金石固控机械加工、忠诚铸造二期扩建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亿元,同比增长26.1%。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发展潜力不断增强。共引进项目66个,实现合同引资23.3亿元,到位资金 11.06亿元,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区称号。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发展活力大幅提升。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新工资套改圆满完成。区划调整平稳进行,卧龙寺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企业改制稳步推进,龙凤泉、百货大楼等四户企业实现资产变现。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石油机械厂成功研制国内首台12000米钻机,被评为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蟠龙大桥、310辅道等市区重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北坡地质灾害防治搬迁步伐加快,118户统建住宅顺利竣工,摩天院同心小区8栋安置楼建成封顶,103户居民实现返迁。“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东岭、联盟22栋住宅楼相继建成,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旧城改造深入实施,宝十路85号等5个项目全面启动。铁路沿线二期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引渭渠市区段综合整治进展顺利。“绿色宝鸡”创建深入开展,共栽植苗木212万株,绿化面积1.55万亩。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焦化厂、红光铁厂等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及时关闭。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工作扎实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城区“三拆”面积达17.6万平方米,市容环境不断改善,被命名为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区。 

小康进程不断加快。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东岭路社区、大庆路社区等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4个和谐社区示范点。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累计劳务输出7.5万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72%以内。扶贫开发工程深入实施,实用技术入户率达80%,1810人温饱问题得到解决。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和少年儿童医疗保险等政策。社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共为6811户城乡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885万元。残疾人事业长足发展,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救助。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93元,比上年净增154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69元,比上年净增469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普遍增强。 

社会大局更加和谐。中小学D级危房全面消除,国家“两基”评估验收顺利通过。布局调整步伐加快,金台高级中学、宝平路小学建成投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建成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三级服务网络建设不断加强,群众就医环境显著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行,参合率为91.3%。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工作扎实开展,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59‰以内。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繁荣有序,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国防教育和“双拥”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部门和行业风气继续好转。“五五”普法活动认真实施,“平安金台”建设扎实推进,“大排查、大调处”机制日趋完善。公安“三基”建设成效显著,所有社区和行政村都设立了警务室,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有力,社会政治和谐稳定。 

统计、审计、老龄、物价、档案、人防、民族宗教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发展,我们付出了很多,得到的更多。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兴区富民的主题,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作为重要抓手,把转变职能、狠抓落实作为中心环节,把建设中心城区,实现走在前列作为各项工作的目标,打造竞争力,汇集凝聚力,形成了强大合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过去的一年,是我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改革开放形势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这是区委驾驭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尖锐,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社会建设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就一定能够在建设中心城区的征程中再谱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2008年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建设中心城区,实现走在前列的全面推进之年。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大确定了新时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国家产业梯次转移,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国家加大对关中经济区的支持力度,宝鸡城市发展东扩北上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全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符合区情的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已经确立,广大干部群众富民强区的愿望更加迫切,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条件、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同时,我们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使新情况、新矛盾不断出现。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城区,近年来,经济虽然一直在高位运行,但经济规模偏小,发展速度还不够快,效益有待提高。与周边同类城区和我市先进县区相比,主要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还有差距。总体上看,金台正处在在一个能够加快发展而且必须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谱写强区富民新篇章,实现各项各自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 

按照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具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委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中心城区为目标,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突出发展园区经济,深化创建活动,实施民生工程三大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在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5%和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主要经济指数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实现上述目标,是新一届政府的庄严使命,我们要牢固树立率先发展的理念、创新发展的理念、持续发展的理念、改革开放的理念、以人为本的理念,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着力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目标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经济发展是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要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为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中心城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工业化,是建设中心城区的重要支撑和必由之路。要坚持一手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工业经济的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一手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要按照“工业项目支撑,优势企业引领,工业基地承就”的思路,把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园区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促进工业经济全面提速。切实推动大项目建设。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积极争取中省市预算资金,专项资金和民间资金投入我区经济和社会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民间资投入我区经济和社会商业发展,确保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54亿元。围绕装备制造及加工,金属冶炼及加工,医药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推进项目建设,发展集群经济,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强化项目管理,保证项目质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年内,精心抓好万宝隆陶瓷,惠昌铸造,天龙拉丝,惠康机电等一批能够提升经济实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创新内部运行机制,使园区成为聚集各种生产要素,产业特色鲜明的工业发展区,金河工业园区要以发展工业企业为主导,在新型工业化上实现率先发展,福临堡园区要以拓展工业区域为目标,在房地产开发和发展配套加工企业上迈出新步伐。蟠龙新区要以聚集基础产业为方向,在土地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的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全力培育规模企业群。积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强化资源整合和政策扶持,建立责权明确的协调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宝石机械、宝鸡机床等优势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实施节能减排、加速信息化进程,发展壮大一批产值过亿元,百亿元的大企业。全力支持东岭集团做大做强,实现总收入500亿元的目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导企业内强总部,外建基地,扩大存量,引进增量,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围绕胜利塬、蟠龙塬、六川河三个休闲观光体验农业示范区和优质粮油生产、无公害蔬菜、干鲜杂果、特色养殖、食用菌生产、花卉苗木等六大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十村示范、百村推进”示范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和高效农业。重点做好马家塬中高档葡萄优果率提升、杨家槽苹果标准化栽培、六川店水产养殖等6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品味提升和闫家村生猪养殖、   村食用菌种植等10个“一村一品”推进村规模化发展工作,力争将我区建设成为市农产品批发集散中心和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展示中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文明家园创建为载体,以星级村创建为抓手,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步伐,切实抓好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人畜饮水、农村沼气、流域治理等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新修农村道路   公里,解决    人饮水困难,发展农村有线电视   户,新建沼气池   口,完成102个村布点规划工作。积极实施“农业科技人员技能提升”和 “万名农民培训”工程,不断培养新型农民。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引导农民就近就地从事非农产业,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打造金台特色劳务品牌。全年劳务输出  人,实现收入   亿元。始终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思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和措施,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加快实施移民搬迁和扶贫重点村建设,年内,全面完成    等扶贫重点村建设任务,实现1800人脱贫。 

推动第三产业提速增效。大力发展商贸业。按照“政策性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深入推进“四大商业圈”建设。全面启动中山路老宝鸡传统风貌商业街改造工程,对中山路1450米中心区“一街十三巷”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改造,年内完成宝百购物广场、龙凤洗浴中心、宝商西关超市等项目建设,使中山路建设成为展现老宝鸡传统风貌,汇集现代餐饮 、百货批零、休闲娱乐等产业的现代商业集群。加快金台大道沿线五洲购物中心、华煤综合大厦等项目建设进度,启动金汉宫大酒店、恒源大酒店二个五星级酒店建设,建成一批高档次、上规模的现代商贸设施,打造中心城区新型服务区。大力发展旅游业。西府天地建设3月底前199户村民全部入驻新居,年内全面完成明清街、唐风街、民俗街等主干道和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望蜀楼等景观。蟠龙塬、六川店地区深入推进农家乐、渔家乐发展,着力打造金台城郊旅游品牌。大力实施重点文物古迹保护工程,加大对北首岭遗址、古陈仓遗址、大唐秦王陵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力度,启动实施北首岭遗址博物馆和古陈仓遗址公园规划建设,使旅游业真正成为我区的支柱产业。年内接待游客   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1亿元,增长10%。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城市东扩北上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会展经济。在马营路、大庆路和陈仓大道地区形成金融保险、商务会展、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亮点。年内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鼓劲、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全区迅速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良好局面。 

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建设中心城区,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必须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上有大的突破和飞跃。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努力做到目标任务、亲商服务、招商力度不变,改变项目结构、招商理念、工作重心,结合国家“两防止”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突出企业和园区招商引资的主体地位,围绕园区经济和四大产业集群开展招商,着力引进辐射能力强、就业空间大的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由引进项目、资金向延长产业链的转变。要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实行一个领导、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项政策的“四个一”服务制,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全力做好第二十届西交会和第八届“两节两会”参会工作,确保年内实现招商引资35亿元的目标。 

(二)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按照“新旧联动、城乡互动、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思路和“高水平前瞻性规划,高质量快速度建设,高品位精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抢抓宝鸡城市“东扩南移北上”全面提速和市行政中心迁入我区的大好机遇,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中心城区。 

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联盟村、东岭村、代家湾村城中村改造,全面完成“四个转变”,开工建设联盟花园二期、东岭二期等项目,启动实施进新、金星、工农等10个村城中村改造工作。加紧实施建华巷等5个旧城改造项目,全面启动东仁堡、中山路等处旧城改造建设。完成引渭渠环境综合整治,配合市上做好铁路沿线二期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工作。加快北坡地质灾害防治搬迁村民安置工作进度,完成摩天院同心小区二期拆迁建设,年内实现村民、居民全部返迁。 

切实抓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蟠龙新区、金河科技工业园、福临堡工业园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蟠龙大道、园区供水等一批建设项目,不断提高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加大金台大道、陈仓大道沿线开发建设力度,促进人口和产业加速聚集,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成中山路、宝福路等道路改造建设任务,配合搞好市行政中心地区道路、西宝高速辅道建设。做好64条城市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绿化和改造提升工作,完成石油东路、铁塔路等一批小道路建设任务。 

不断加大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围绕“绿色宝鸡”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任务,抓好城市景观绿化、“四沿”绿化和大北坡绿化等工程,加快代家湾、蟠龙、南坡三个生态示范园建设,打造优美宜居生态环境。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开展城市空气、噪声等综合整治,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监管,加强污染物排放监测和管理,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努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工程,建立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和专业管理队伍,健全完善城管问题处置办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各类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任务。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渭河、金陵河综合整治任务,扎实搞好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市容市貌。 

   (三)、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金台 

群众利益是和谐之本。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作为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着力改善民生,使全区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构建民生财政体系。民生财政是财政积极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结果。要积极壮大区级财力,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着力发展本部经济,保持财税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加强行政事业性收入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财力的能力。进一步规范财政分配关系,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乡财乡用区监管”等财政制度。积极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事业,把新增财力的重点向新农村建设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快教育强区创建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造一流教育强区。实施“双高普九”,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步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提升工程,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取消复式教学班,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以树立教育品牌为着力点,扩大优质办学规模,全力打造金台高级中学、石油中学、西街小学、西街幼儿园等优质教育品牌。深入实施强师兴教工程,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扶持政策,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和农村义务教育课本费,完善城乡贫困家庭学生救助政策机制。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疾病防控工作,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地方病防治能力。加大农村卫生三级网络建设,完成7个乡镇卫生院、103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任务。加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建设。全面推行药品药械、卫生耗材集中招标采购,降低药品价格,切实做到让利于民。巩固提高创卫成果,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在  个乡镇和  个村开展卫生乡镇村创建活动,着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条件。全面完成省级和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创建各项任务,改善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增率控制在  ‰以内。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巩固和发展城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五大保险,扎实推进新农合、城镇居民及少儿医疗保险向高水平发展,稳步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建成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率先建成城乡统筹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示范区。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加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力度,提高保障标准。实施五保户、特困户医疗救助,切实解决残疾人、受灾群众等弱势群体具体困难。强化失地农民技能培训,引导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解决好长远生计问题。 

积极促进全民创业。以创业扩大就业、扶持创业培养企业家为目标,通过进一步放宽政策、改善环境,努力构建平等竞争、充满活力的创业机制和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农民创家业、能人创企业”活动,积极实施人人技能工程,使各类创业主体在创业中各显其能、各展其才。健全完善城乡就业规划,加强劳动就业信息网络建设,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劳动力培训工作,提高劳动者基本素质。全面实施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农村贫困家庭就业援助项目,促进充分就业。年内,农村劳务输出  人,就业  人。 

推动和谐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把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和谐机关创建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氛围。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完成乡镇文化站建设、区文化馆升级改造等项目,培养一批村和社区文化辅导员,积极开展文艺调演、送戏送书下乡等活动,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扶持民间艺术发展。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成功。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抓好大唐秦王陵等文物保护工作。 

加强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积极建立社区资源共享机制,充分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要。创新多渠道人才引进机制,开展社区服务和管理人员培训,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不断提高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社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信息网络平台。发挥驻区单位、社区民间组织、物业管理机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依法行政和居民自治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三级老年教育服务阵地,扩大社区居家养老试点范围。年内完成区养老中心和  所社区托老站建设任务,  个社区达到和谐示范社区标准。 

大力实施八大民生工程和十大惠民项目。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年内努力抓好教育、就业和再就业、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八大民生工程的申报、争取和实施工作。夯实责任,明确时限,加快实施北首岭遗址博物馆、古陈仓遗址公园、文化活动场所、市民中心、政府服务大厅、长寿中心敬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劳力资源服务大厅、市场提升扩容、村级活动场所等十大惠民项目。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社会应急管理机制体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影响和损失。加快治安动态监控体系建设,加强警务工作,提高治安综合打击和防控能力,增强城乡居民的安全感。认真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城乡基层政权、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基层民主。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抓好国防教育,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建设成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国土、档案和地方志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加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事业建设,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能力,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努力建设施政科学、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狠抓优化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改进政府管理、提高政府效能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务、法制、市场和人文环境建设,着力营造让一切投资者、创业者安心创业、放手发展,让一切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发展环境。 

努力建设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法治型政府。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政府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以行政问责为重点健全工作责任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加大对审批行为的监督和审批后续监督失责行为的追究,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建立公开透明、程序规范的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健全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议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和支持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努力建设信守承诺、人民信赖的诚信型政府。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增强公务员的诚信意识,坚持诚信办事、诚信服务,取信于民,为全社会树立诚信表率,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广泛推行承诺制,建立政府服务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的服务方式,树立有诺必践的政府形象。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监督检查,认真处理违法行政、有诺不践等问题。拓展和规范政务公开,严格公开程序,增强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 

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责任型政府。用创新的思维谋发展,用改革的办法促和谐。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改革完善政府工作考核机制,实行绩效评估,做到讲真话、干实事、高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到鼓实劲不务虚功,求实效不图虚名,开拓进取不自满,埋头苦干不张扬。鼓励谋事干事,鼓励创新创业,弘扬敬业精神,以优良的政风带动民风。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素养、科技素养和业务能力。全体公务员都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扎扎实实干事,树立人民政府清正、廉洁、为民的新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肩负使命、任重道远;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激情、信心百倍。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勤政务实的干劲,进一步开拓创新,奋发作为,真抓实干,为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