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0 09:36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

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金台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综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在金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ntai.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宝鸡市金台区信息中心联系(联系人:李维朋,电话:0917-3520789,电子邮箱:jtq12345@126.com)。

  一、

2019年,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原则,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准确。

(一)深化政务公开,提高公开质量及水平

1.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网信息审批制度》、《金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宝鸡市金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理工作,用制度促进落实。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培训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出明确解释,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

3.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承办的44条市、区两级提案议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交通建设、医疗卫生、学校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加大政策解读,做好网民留言回应。

⒈加大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作为解民之惑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大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的建设力度。在政策解读栏目添加了政策解读的原文链接,做到实时采集国务院网站和省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的相关内容,加强政策权威解读。

⒉稳妥做好网民留言回应工作。全年及时办理回复了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17条,回复宝鸡市政府网涉及我区的留言2条,做到实事求是、不推卸责任,积极回应了网民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2

24

20

规范性文件

1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1

减少

4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1

减少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4

增加

5719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

减少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4

46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领导的期望和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够深刻。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拖拖拉拉,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二是公开信息质量还不高。个别部门只重视日常工作动态的公开,一些应当公开的政策、文件公开的很少,没有很好的起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作用。

  2020年,金台区将继续按照《条例》及上级工作部署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努力,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1.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方式,增进各级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特别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避免群众将投诉、咨询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混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3.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源头管理,督促信息生成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认真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文件审核部门严格把关,文秘部门认真做好登记,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运转。

4.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本部门办理人大议案86条,其中,区级人大议案68条,市级人大议案18条。办理政协提案113条,其中,区级政协提案100条,市级政协提案13条。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