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21 20:50:00
名  称:宝金政发〔2020〕8号关于印发《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金政发〔2020〕8号关于印发《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1 20:50:00 浏览次数:

宝金政发〔2020〕8号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现将《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我区加速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的关键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编制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决策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新时代国家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统筹关键领域优先发展、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和长远发展能力建设,依托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民生福祉,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着力化解风险挑战,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全区发展、建设关中平原城区群副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为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编制原则

——坚持上位要求与下位需求相结合。要紧抓“五个扎实”,围绕金台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化城市核心区要求,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特征,加强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谋划。同时,要以金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城区建设实际需要为基础,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能够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

——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既要全面落实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发展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又要突出可操作性、落地性,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积极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力求规划实施有约束、能检查、易评估。

——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贯彻落实新发展观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又要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问题着手,明确破解难题的基本途径和关键举措,实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有机统一。

——坚持纵向衔接与横向联动相结合。既要做好与中省市规划的对接,力争“十四五”时期更多的重大项目纳入中省市盘子,又要加强工作联动,同步推动重点专项规划、一般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既要发挥好政府部门编制规划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三、总体安排

(一)发展规划

《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全区发展战略在规划期内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是编制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有关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纲要》由区发改局具体组织起草编制,具体程序如下:

1.编制准备阶段(2019年8月—2020年3月)。谋划梳理全区各领域“十四五”时期需纳入省、市级层面的“五个重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开展全区“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印发规划编制总体方案,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培训等活动。

2.思路研究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5月)。广泛征求并听取各镇街、区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吸收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行业发展思路,研究提出全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经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论证、修改完善后,报送区政府研究审定。

3.编制阶段(2020年6月—2020年12月)。组建《纲要》起草工作专班,根据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起草《纲要》,形成《纲要(草案)》。同时,认真听取各镇街、区级各部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意见建议,并做好与省市纲要的衔接,经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后,按程序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审定,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讨论。

4.审批印发阶段(2021年1月—2021年3月)。《纲要》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由区政府印发实施。

(二)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是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指导该领域发展改革以及审批、备案重大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的重要依据,是“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规划由区级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编制。(专项规划清单具体见附件2),重点专项规划在与上级相关专项规划、全区《纲要》充分衔接的基础上,由编制部门报区委、区政府印发实施;一般专项规划在与上级相关专项规划、全区《纲要》充分衔接的基础上,由编制部门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对专项规划(草案)深入评审论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分管区长审定后,报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印发实施、具体程序如下:

1.开展研究阶段(2020年3月—2020年5月),区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本方案,开展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理清基本思路。

2.编制阶段(2020年6月—2020年12月),区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编制完成专项规划(草案)。

3.衔接印发阶段(2021年1月—2021年4月),完成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与上级相关专项规划、全区《纲要》进行衔接,按程序报批(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规划(草案)时,需附上评审论证报告、征求意见情况和分管区长审定意见),所有专项规划于2021年4月底前全部印发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蟠龙新区管委会主任、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以及承担有关专项规划的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牵头组建由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和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金台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各编制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确保专项规划按时保质保量编制完成。

(二)创新编制理念。要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从规划的性质和功能定位、规划编制方法和程序、规划的内容以及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在新理念、新路径、新政策、新举措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优势,提高规划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开门编规划,扩大公众参与度,确保“十四五”规划反映人民意愿。

(三)深化调查研究。要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深入了解基层诉求,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领域“十四五”时期重大问题的研究,把制约“十四五”发展的瓶颈发现出来、反映上来,理清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科学测算规划指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

(四)精心谋划项目。要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谋划一批关系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和工程,争取中省市支持,夯实“十四五”发展基础。

(五)加强统筹衔接。要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发展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对接,把情况吃透,把数字测精,避免规划内容“打架”。发展规划要发挥战略导向统领作用,空间规划要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地提供空间保障,专项规划要与发展规划编制同步协调,确保形成功能清晰、衔接协调的规划体系。

(六)规范编制程序。各部门(单位)在组织规划编制过程中,要进一步规范规划编制程序,严格遵守前期研究、文本起草、衔接协调、征求意见、规划论证、审批发布等各个环节的要求,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提高规划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各部门(单位)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相关规划并及时报送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

 

附件:

附件1金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x

附件2金台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