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5789/2020-02222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5-07 12:4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08 16:34:57 浏览次数:

金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7日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金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薛建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区历经考验,加压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认真落实区委“九条底线、八个西瓜、一副硬骨”总要求,知重负重,创新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平稳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7%;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0.69:61.7:37.61。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金河工业园荣获全省县域工业集中区争先进位奖,园区总产值达82亿元。宝鸡卷烟厂等76户规上企业运行总体良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宝石机械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国家资质认定,东岭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2位,中能车辆市府基地建成投产,瑞林石油、天海山泉分别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成长板挂牌。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大数据产业园跻身省级青年创业基地,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工业智联与大数据(宝鸡)分院建成运营,人工智能复合测试平台荣获国家级奖项。东岭CCBD入驻企业290余户,三迪PARK主题购物公园、华美达酒店开业运营,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市第一。文化旅游多点突破。宝鸡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入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授予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游19”旅游公交专线开通,胜利塬景区被确定为全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永久会址,玉池公社被评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1%。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全覆盖,东岭村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中药材、花椒等特色产业1.5万亩,设施农业2000余亩,建成产业扶贫基地53个,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民收入保持“双增长”。

——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出台《稳增长促投资“1+3”方案》,创新推行“产业链长制”,建立健全区级领导包抓、部门专班推进、台账式清单化管理等工作机制,177个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1亿元,争取中省资金11.9亿元。蟠龙新区“三横三纵”主干道路全面建成,联通市区南北的大动脉——蟠高快线启动实施,金台追赶超越的新增长极初具雏形。

——坚持守底线、强基础,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精准脱贫扎实推进,“支部带头、两业齐飞”形成品牌,高家湾等4个贫困村摘帽退出,493户1342人实现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7%,省级成效考核连续两年评价为“好”等次,为全市非贫困县区唯一。污染防治效果明显,农村清洁能源替代1.2万户,建成6个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站,PM2.5降至52μg/ m3,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3天,比2018年增加20天。渭河新福园段滩区整治、引渭渠清淤截污等工程全面完工,“河(湖)长制”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重大风险防范有力,金台农商银行改制成立,政府债务适度可控,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坚持提品质、美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五拆一改扎实推进,拆除各类违建5.2,中山西路59号院14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团结社区、宏文路片区等棚改项目43栋住宅楼主体封顶,3460名群众“出棚进楼”实现安居梦。金星村国家级地灾治理工程启动实施,植物园、联盟渭河大桥建成通车,大庆路改造全面竣工,汉中路立体停车场投入运营,新增便民停车位1200个。S222过境公路东段路基全线拉通,长寿沟大桥桥墩全部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高线达标,市容环境“八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增配保洁、执法车辆57台,完成绿化造林3910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建成市级示范村10个、达标村15个。大柳树、张家崖、胜利村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周家庄、陵辉村荣获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金河镇、蟠龙镇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省级评审。

——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教育资源更趋均衡,新石油中学、龙泉小学综合楼建成投用。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成功承办2019年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被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命名为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社保资金82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7996万元,新增城镇就业9411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余人。建成北首岭、金河尚居等5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山西路街道荣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七五”普法全面开展,实现区镇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一大批信访矛盾妥善化解,人民调解工作荣获全国先进。民族宗教工作自查自纠深入开展,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更高水平“平安金台”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全面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优服务、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持续深化“四去三整治”活动,下功夫精文减会、改进作风,干部执行力和政府行政效能有效提升。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99件,满意率均在98%以上。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建成7*24小时全天候自助政务服务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式办结”,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3亿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同时,统计、审计、粮食、物价、档案、人防、兵役、气象、妇女儿童、扶残助残、消防救援、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考验如火,淬炼真金。我们用奋斗定义时间,在奔跑中收获希望和喜悦,刻写下浓墨重彩的共同记忆。全区上下踏实进取,顶压承重,冲锋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国卫复审一线,忙碌在项目招商、城市建管、安全维稳现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以辛勤付出和艰辛努力书写了精彩篇章,彰显了不同凡响的金台风采、金台力量。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区团结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公安干警、村社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共克时艰,人民群众理性应对、守望相助,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长城,焕发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夺取了关键性胜利。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区上下苦干实干、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汗水,饱含着代表和委员的智慧与力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 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驻区部队官兵、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关心支持金台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公安干警、白衣天使、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为成绩欣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变也有忧,新旧矛盾和多重挑战交织叠加。从全局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繁重;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六稳”难度加大。从金台发展实际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培育不足,驻区企业单位“退城入园”步伐加快,新兴产业与全域旅游尚处于培育壮大阶段;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待补,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等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受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多种因素影响,财税收入下滑,刚性支出增加,“六保”压力持续增大;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本领恐慌仍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不回避、不懈怠,务实求实,认真解决。

各位代表,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当前,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加之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中央加大预算内投资、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市委市政府加快开发区建设意见等重大决策加速落实,特别是蟠高快线、连霍高速市区段市政化改造、斗中路商务区、宝鸡大剧院等市政地标项目落地建设,必会使金台的主城区地位更加凸显,辐射带动能力更强更优,必将释放出推动金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扛起责任,苦干实干,必定能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推动金台发展行稳致远、精彩无限。

 

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落实区委“八个西瓜、九条底线、一副硬骨”总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剔除煤炭经营业务变化影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常态精准,抓紧抓实疫情防控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压紧压实村组社区、企业工厂、机关单位和商业门店防控责任,严格执行“四早”措施,加强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健康监测和预防诊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谋划推进区疾控中心等项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二、突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十三五”收官战。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既定目标,全面完成5大类36项指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健全项目储备机制,抢抓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机遇,超前谋划、积极申报争取一批具有支撑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持“支部带头、两业齐飞”,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接续开展“十大提升行动”,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剩余553户8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建设蟠龙青禾塬尚、胜利塬裕华田园综合体,抓好小麦条锈病防治,开工建设紫原、陵玉等灌溉项目,年内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统领,从严落实铁腕治霾“六项举措”,年内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实现全覆盖,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3天,PM2.5浓度不高于46.7μg/ m3倾力打造水润金台,持续推进“六水共治”,抓好渭河滩区美化、金陵河疏浚提升和六川河、硖石河、玉涧河、引渭渠综合治理,开工建设国有标准化砂厂。加力建设绿色金台,加快S222沿线、蟠龙花谷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全域推进道路沿线种花种草,年内植树造林2000亩。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战役”,创建市级示范村10个,其他村全面达标,让农村实现“绿富美”。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严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开大“前门”,严堵“后门”,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落实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聚焦“六保”任务,加强税源分析,深挖潜力,强化征管,切实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突出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下好融合发展先手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开发区发展实施意见》,高点谋划、统筹推进蟠龙高新区开发建设,实现新区与老城错位发展、功能互补。聚焦建好新区发展“四梁八柱”,合力推进宝鸡大学、机电学院、蟠龙新区一小、交大二院蟠龙医院等项目,加速集聚教育、医疗、文化、康养等优质资源,千方百计强基础、优生态、聚人气、树形象,加快建设“科教新城、康养新城、生态新城”。

按下招大引强快进键”。坚持引资引智并重、引企引技并举,全面落实宝鸡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依托鹏博财富中心、东岭国金中心等载体平台,壮大总部企业集群,着力打造“亿元楼”“千人就业楼”,年内新引进企业总部40户。坚持既抓增量又优存量,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行“产业链长制”,探索“云招商”、小分队招商新模式,改进评价办法,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招商到位资金突破141亿元,其中省际资金115亿元。接续实施“金台英才计划”,积极引进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专业团队和高精尖人才,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扎实开展“项目资金争取年”活动,加大新基建、传统基建、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项目谋划申报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中省盘子,全年落实中省资金不少于14.9亿元。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投资“1+3”方案》,全年安排重点项目225个,总投资9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9亿元。实行“五督五保”项目管理落实机制,推动139个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力促86个续建项目早日建成、达产达效。

打造营商环境新品牌”。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形成“一件事一次办”金台模式,实现村社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500户以上。大力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干扰、零障碍、零烦恼”优质服务,努力打造“三有四化三最”的一流营商环境。

四、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提质增效

打造园区主阵地。高标准推进金河工业园省级创新转型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汽车电池热管理系统等13个项目,新建标准化厂房1.2园区产值达到85亿元以上。加力推进蟠龙高新区龙源工业园建设,金城打井套管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扎实开展“园中园”行动,启动精密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叉车配套产业园、宝鸡面皮产业园建设,年内外贸产业园建成运营,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入驻企业不少于10户。规范提升维尔康食品产业园、陈仓镇中小企业园、群众路中小微企业园,入园企业达到90户以上。

激活转型新引擎。扎实推进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和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疏解城区功能,盘活土地存量,让有限资源产出最大效益。加强76户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全力支持东岭集团、宝石机械等骨干企业扩能增产、做大做强,注册成立合力叉车子公司,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打造全链式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支持中能车辆等企业技改提升,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全年新增高新企业、瞪羚企业3户,新发展规上工业企业7户以上。

壮大民企生力军。持续深化“查堵点、破难题、抓落实、促提升”联企帮扶活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政策,年底前实现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加快建筑企业“走出去”步伐,支持宝陵集团、广汇建筑等50户企业提升资质等级,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全年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启动实施企业梯队培育“2211计划”,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着力形成2个百亿级企业、20个亿元级企业、100个千万级企业和1000个百万级企业集群。全年新发展中小微企业1200户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50.2%。

五、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加速消费扩容提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公共消费,激活潜在消费,推动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鼓励第五大道、盛世广场等夜间经济聚集区丰富消费场景,支持银泰城、三迪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形成新的消费群体,大力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推动线上消费乘势增长、线下消费加快回补,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7亿元以上。

加快服务业态升级。高标准实施金台大道国际化提升“1502”工程,加快建设天耀华地CBD、盈怀鑫苑大都汇等项目,配合建设宝鸡大剧院,吸引举办高端文体和会展活动,让金台更具国际范。全面落实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推行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年内新增限上商贸企业不少于10户,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支持东岭物资公司等企业扩大跨境贸易份额,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

加深文化旅游融合。对标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以5A级景区标准启动北首岭片区规划建设,让文化底蕴深厚的金陵河流域重现辉煌。全力抓好胜利塬片区西府里等项目,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打造城区后花园和市民休闲地。加快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保护开发,年内核心区对外运营,同步启动二期建设,努力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工业博物馆。深入实施“旅游+”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游、研学游、康养游、工业游等新业态,年内卧龙文化创意产业园、暴家河儿童公园、斓翎溪谷建成开放。全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以上。

加力数字经济发展。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机遇,启动实施“企业上云计划”,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移动办公平台应用,实现“掌上办公”全覆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探索发展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建成“数聚金台”应用平台,年内新增入园企业5户以上,争创省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六、突出共建共享,提升城市颜值品位

攻坚破难增能级。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协同推进“三桥六路”等市政重点项目。加快S222西过境线建设,年内长寿沟大桥主体建成,主线路基全线贯通,实现“一路连三塬、天堑变通途”抓紧实施西宝高速出入口、市区北大门等城市门户改造,加快行政中心、斗中路片区建筑立面提升和大庆路沿线门头牌匾整治,打造新地标,展现新风貌。

“三改并进”强基础。坚持城改、棚改、旧改并举,加快“一库两站五企”退城入园,跟进谋划原址新业态布局和开发建设,推动资源盘活、功能疏解。启动实施斗中路商务区、南坡村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长青片区、新维巷、兰花苑等棚户区改造,年内东风路、宏文路、团结社区等棚改项目建成投用,2200余户群众入住新居。抓好人民路等10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老城区环境。

绣花功夫严管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路长跑街、“门前三包”、网格管理等制度,下功夫解决“十乱”问题。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年内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加快实施城市绿荫行动,断档补绿,拆墙透绿,新建“口袋公园”4个,改造游园2处,建成城市驿站、金台花卉苗圃,新增绿化面积55万

系统集成优治理。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实现288老旧小区智慧安防全覆盖,让城市更智慧、治理更精准。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年内新建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2个。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金台”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办理12345市民热线投诉,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突出民生保障,厚植群众幸福之基

优化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精心组织承办“公仆杯”2020年全国武术比赛。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发展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扎实推进“八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蟠龙镇、金河镇创建为国家卫生镇。

织密社保网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刚性支出救助机制,加强农村留守人群关爱服务,切实保障困难人群基本生活。创新实施稳就业十项举措,着力构建“三化一覆盖”就业服务体系,精准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刻汲取民族宗教问题教训,依法依规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用“四个最严”强化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一是投资7.8亿元,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等项目9个,龙泉中学异地迁建开工,马营幼儿园等项目建成投用。二是启动建设新维巷棚户区地下立体车库,华通、西关2个立体停车场年内投用,打通6条城区小道路。三是积极推进农房抗震改造试点,为6440户居民购买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四是实施蟠龙塬集中供水工程和13个单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4.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五是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农村道路4.7公里,完成长坪路等5条县乡道路生命安防工程。六是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5座、农村公厕5座,改造农村无公害厕所2000户、卫生厕所4000户,中小学旱厕实现清零。七是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个、养老服务中心2个、养老服务站1个,为“六类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30万小时。八是建成蟠龙新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医院开展免费义诊200场次以上,义诊人数达到5万人次。九是实施文化下基层活动,开展流动图书服务85场次,放映电影1500场次,组织文艺演出260场次。十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放创业贷款7000万元,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00人,新增城镇就业6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兴实干之风,提升能力本领,勇担发展重任,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区委报告、请人大审议、与政协协商,广泛听取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教训,发扬斗争精神,严明纪律规矩,扎实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守规矩强法治。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按制度办事,规范公权力运行,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解放思想敢担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克服惯性路径依赖,突破条条框框约束,跳出一亩三分地限制,下功夫破解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和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发扬敢闯敢干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层层扛起守土振兴之责,推动各项工作争第一、创唯一,用干部的“担当指数”“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金台的“发展指数”。

淬炼作风抓落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深化四去、扫浮去虚”活动,下功夫治庸治懒、精文减会,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以收定支”原则,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15%以上。坚持“一线工作法”,建立政府工作任务清单,完善计划、督办、对账机制,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提效能,以实干实绩实效向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金台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