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36:14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第十八届人大

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材料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5日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上

金台区财政局局长  桑宝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收入

2019年,经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4572万元,后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三次会议批准,将收入预算调整为46500万元,实际完成4749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14%,较上年同口径增长5%。

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34621万元,较上年实际36465万元下降5.06%,减少184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2876万元,较上年下降19.57%,减少3132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完成7584万元,较上年4657万元增加2927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074万元,较上年1154万元减少80万元;罚没收入完成2530万元,较上年9003万元减少6473万元;财政专户利息等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688万元,较上年994万元增加694万元。

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区税务局完成30268万元,同比增长2.4%,增加715万元;市级征收部门完成8762万元,同比下降22.27%,减少2510万元;区财政局完成8467万元,同比下降27.31%,减少3181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51万元,为上级补助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等补助资金各项基金收入。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万元,为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1556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二)财政支出

2019年,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48197万元。根据预算执行变化情况,后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将支出预算调整为190382万元。实际完成192089万元,较调整预算增长0.89%,增支1707万元,较上年实际支出188139万元增长2.1%,增支3950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98万元,比上年下降15.37%;

——国防支出105万元,比上年增长23.53%;

——公共安全支出595万元,比上年下降80.81%;

——教育支出51975万元,比上年增长1.64%;

——科学技术支出4992万元,比上年下降0.93%;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16万元,比上年下降67.0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729万元,比上年下降5.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142万元,比上年增加29.73%;

——节能环保支出2438万元,比上年下降29.86%;

——城乡社区支出24376万元,比上年增长30.14%;

——农林水支出13659万元,比上年增长19.17%;

——交通运输支出4728万元,比上年增长754.97%;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2万元,比上年下降4.75;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1万元,比上年下降68.88%;

——金融支出5万元,比上年增长100%;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5万元,比上年下降82.97%;

——住房保障支出7439万元,比上年下降18.96%;

——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8万元,比上年增长700%;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592万元,比上年增长100%;

——其他支出237万元,比上年增长374%;

——债务付息支出1133万元,比上年增长78.43%;

——债务发行费支出4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651万元,为上级补助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等补助资金等支出,当年基金收支平衡。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万元,为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支出。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7004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497万元,加返还性收入837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1735万元,减上解支出4837万元,区级可用财力172772万元;再加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092万元,加调入资金7539万元,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02万元,加债务转贷收入3110万元,区级结算财力为194015万元;结算财力加上年结余260万元,减一般预算支出192089万元、减债务还本支出2186万元,当年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无结余结转资金。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为上级补助收入,全年收到上级补助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等补助资金等各项基金收入651万元,减支出651万元,当年基金收支平衡。

(四)支出政策落实情况和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

2019年,我们牢固树立节约也是增收的理念和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到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全年民生支出达1778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2.6%,较上年增加7552万元。

1、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投入51975万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拨付“两免一补”资金3838万元;拨付普通高中、中职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1815万元;拨付“营养餐计划”、“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补助资金1168万元。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石油中学、龙泉小学和民族幼儿园综合楼建成投用,三迪小学、宝平路小学、陈仓路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2、支持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拨付城乡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众救助等补助资金4587万元。支持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下拨优抚对象及年满60周岁退役士兵生活补助、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1815万元。发放高龄老人津贴2203万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年下达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0家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卫专项补助2369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偿327万元;落实村医补助177万元。充分发挥社保资金扶残救弱作用,支持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拨付稳就业补助资金1176万元、失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95万元;拨付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及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精准康复等补助资金304万元。

3、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拨付水库移民补助、渭河治理、农村改厕以及农业救灾和动物防疫等资金1122万元。下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7”补助资金303.4万元;拨付省级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184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生态效益林和退耕还林补贴1253万元。全年下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0个、实施美丽乡村试点1个、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2个,累计拨付财政奖补资金862万元。

4、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年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77万元。(中央200万元;省级1282万元;市级170万元,区级142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7个,发放金融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52万元,全力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拨付铁腕治霾、水污染防治、林业生态恢复保护和“散乱污”企业搬迁整治补助等资金1170万元。

5、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拨付省道222过境公路地面附着物补偿费和民房征收补偿资金1557万元;拨付太极源景区建设资金1110万元;拨付金河工业园智慧园区建设和北核心区改造提升项目补助资金1672万元;拨付金陵河玉池谷项目建设资金900万元;拨付知青小镇拆迁安置房和公共设施建设资金497万元,百米葡萄长廊、百亩油牡丹、玫瑰以及道路和沟口景观全面建成。支持长乐塬工业遗址建设,投资2599余万元实施了项目总体规划、保护性范围编制设计、文物维修设计及修缮工程,申福新办公楼、乐农别墅、窑洞工厂、薄壳车间基本建成。

(五)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

对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返还性收入及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我们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顺序安排支出。统筹用于工资、津补贴发放和确保中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和补助标准足额落实。2019年,我区各项转移性收入累计138204万元,较上年132033万元增加6171万元,增长4.67%。主要包括:两税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等收入837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1735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39209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9853万元,结算补助7058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等固定数额补助1308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799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51736万元),较上年增加456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092万元,较上年减少39520万元。

(六)预备费使用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2019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140万元,年底预备费主要安排用于以下支出:住建局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根治农民工欠薪资金1050万元;扫黑除恶及打击秦岭非法捕杀野生动物专项资金90万元。

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近年来,我们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的有关要求,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2019年,我区“三公”经费支出为216.7万元,较上年减少18.9万元,下降8.02%,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5.45万元,较上年减少12.76万元,下降8.61%;公务接待支出13.21万元,较上年减少4.26万元,下降24.38%;公务用车购置支出68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2.86%;出国(境)费为0。

三、政府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偿还等情况

近年来,我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及《金台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债务偿还机制,妥善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避财政风险。2019年,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46064万元,当年新增债券924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债券),当年偿还系统内存量债务2190万元。截止2019年底,存量债务余额4116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余额21275万元、沙特贷款17443万元(汇率变化导致增加285万元)、向国际组织借款93万元(日元、德贷)、其他一般债务2355万元(基金会、股金会再贷款)。政府性债务总额未突破省市核定的债务限额。

2019年,我们出台了《金台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意见》,制定了《金台区区级部门2019年—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将债务化解细化到每一家单位、每一笔债务,政府债务偿还机制进一步健全,真正做到权责明晰、责任落实、逐步化解。按照分年度化解计划,2019年化解隐性债务8548.93万元,任务完成率140.8%。

四、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对于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决议及人大审查意见,我们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予以落实:一是关于财政工作要以增加财政收入、保障民生为重点,积极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扶持重点行业、支柱产业,支持实体经济、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培植涵养税源,强化税收征管,多方挖潜,增加收入的建议。我们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实现应收尽收的同时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在组织收入中既关注重点企业也关注重点税种,走访征收部门、骨干企业,及时分析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借助招商引资,加大总部企业招引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力争落地企业成为我区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关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好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基层运转任务,统筹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建议。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厉行节约与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结合起来,对各部门经费预算全面压减。预算执行中,严控追加,重点支持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脱贫攻坚、环境生态治理三大攻坚战,妥善安排好扶贫、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农业等重点领域支出,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确保各项基本民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关于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控制新增债务,积极消化存量债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的建议。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债务管理规定,2019年省市财政核定下达我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为46064万元,截止当年年底我区实际存量债务余额为41166万元,政府债务总额未突破省市核定的债务限额。2019年隐性债务完成化解计划的140.8%,做到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四是关于加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加大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的建议。今年初,印发了《金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改革;印发《金台区“项目资金争取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争取资金工作考核办法,下达各部门争取资金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全区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破解区级财力短缺瓶颈。同时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各项基础工作,做好与发改局、项目单位的对接,全力以赴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五、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辖区税源企业外迁以及上年同期税收基数偏高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区财政收入短收明显,收入位次较上年出现严重下滑。受财力影响,财政支出增幅也明显下降。

(一)1-6月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加强对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抓好大型骨干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开展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问题,促进其满负荷生产。密切关注收入动态,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税源变动趋势,缓解减税降费与财政增收的矛盾;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

1-6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0474万元,短收351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53%,减收6301万元。收入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461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77%,减收6496万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8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4%,增收195万元,非税收入占比达28.62%。

(二)1-6月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行为,实现应收尽收的同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在收入下滑、财力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响应政府“过紧日子”的号召,合理安排支出,在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的同时,较好的保障了民生支出、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及专项工作的开展。

1-6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0387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1.04%,超平均进度21.04个百分点,超支3076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68%,减支20796万元。支出安排用于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支出67682万元,占全区财政支出的87.62%。重点支出主要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05万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655.5万元;兑现事业单位目责奖2621万元;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清欠资金1325万元;西府天地景区太极路人行道及道路绿化工程建设、胜利塬上塬道路等资金1662万元;陵塬集中供水工程款、防洪专项资金、渭河滩涂治理绿化等资金728.2万元;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区级配套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340.15万元。

(三)上半年争取资金情况

1-6月份,我们配合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区共争取各类财政资金127834.74万元,完成全年争资任务的85.51%,其中:争取中省财政资金122682.3万元,较上年同期79215万元增长54.87%,增加43467.3万元;争取市级财政资金5152.44万元。

同时,我们积极联系上级财政部门,加大沟通汇报力度,争取到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用于支持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的抗疫特别国债10231万元、一次性特殊转移支付资金8226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积极应对各方面的困难,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同时积极作为,确保应收尽收,想方设法进一步压缩短收入差距;更加严格财政预算执行,集中有限财力完成“三保”重点支出目标。

1、统筹谋划,强化收入组织。完善财税部门收入协调工作机制,加强重点税源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及时掌握税源变动的基本面及其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进展及总部经济动态,查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大力挖潜非税收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出租、出让、出售等收益全额上缴财政,促进财政收入降幅逐步收窄。

2、兜牢底线,确保收支平衡。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将“三保”特别是“保工资”放在财政支出的首位予以优先保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好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先确保“六保”和“六稳”等重点领域支出。

3、强化责任,防控债务风险。切实加强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加强预算监管,健全相关制度,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违规举债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妥善化解存量,确保全年债务化解任务按计划完成,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4、争取资金,提升保障能力。主动作为,配合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争取资金工作力度,强化争跑意识,积极主动和上级对口部门衔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做细做实项目储备工作,用足用好争取资金,切实提高可用财力水平,有效缓解收支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