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金台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1 14:29:45 浏览次数:


关于金台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20日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金台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请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区财政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财政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全会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危中求机、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减收因素的影响,全力稳控收入下行趋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7972万元,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将收入预算调整为36800万元,实际完成407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0.83%。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增值税12934万元,比上年下降30.21%;

——企业所得税1427万元,比上年下降24.5%;

——个人所得税695万元,比上年增长7.25%;

——房产税1644万元,比上年增长1.36%;

——印花税1719万元,比上年增长1.24%;

——城镇土地使用税1785万元,比上年增长4.32%;

——土地增值税1975万元,比上年下降19.75%;

——车船税1804万元,比上年增长43.17%;

——耕地占用税3870万元,比上年下降17.41%;

——专项收入6328万元,比上年减少1256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736万元,比上年增加662万元;

——罚没收入3601万元,比上年增加1070万元;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084万元,比上年减少603万元。

按区财政收入情况计算,区级可用财力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787万元,加上级财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等82582万元,再加上级下达专款71088万元、地方债券转贷收入2479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4837万元,全区财政结算总财力为196936万元。

2020年,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46214万元。根据预算执行变化情况,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将支出预算调整为189133万元。实际完成196936万元,较调整预算增长4.13%,增支7803万元,较上年实际支出192089万元增长2.52%,增支4847万元。

目前,市、区财政决算还在进行之中,主要支出初步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820万元,比上年增长42.58%;

——公共安全支出573万元,比上年下降3.7%;

——教育支出53754万元,比上年增长3.42%;

——科学技术支出451万元,比上年下降90.9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77万元,比上年增长143.4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115万元,比上年下降15.95%

——卫生健康支出13261万元,比上年下降22.64%;

——节能环保支出4955万元,比上年增长103.24%;

——城乡社区支出14704万元,比上年下降39.68%;

——农林水支出13695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交通运输支出11626万元,比上年增长145.9%;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415万元,比上年增长300.5%;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70万元,比上年增长1481.82%;

——住房保障支出13627万元,比上年增长83.18%;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01万元,比上年增长4912.5%;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01万元,比上年增长35.3%;

——其他支出2185万元,比上年增长821.94%;

——债务付息支出114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经初步决算,财政结算总财力196936万元,减支出196936万元后,实现了财政当年收支平衡。由于上下级财政决算还在进行中,总财力和支出数据还会有所变化,待决算结束后,具体数据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全年收到蟠龙新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项目土地净收益、中央下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补助、福彩公益金资助、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等各项基金收入54894万元,减支出51402万元,当年基金结余(转)349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各完成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581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9045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

(五)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务余额情况

2020年,省市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80543万元。截止年底,实际债务余额7484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3122万元、专项债券32000万元、外国政府及组织贷款17365万元、基金会股金会再贷款2355万元。

一年来,我们把争取资金作为弥补短收缺口、提高可用财力的重要抓手,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231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8226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479万元。同时紧紧把握中省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牵头开展了“项目资金争取年”活动,配合各镇街、区级部门做实做细项目谋划、申报对接等工作,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年累计争取中省市财政资金149868万元,其中中省资金较上年同比增长10.4%,增加12926万元。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钱花在刀刃上。全年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减少21.5%,“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8%。民生支出达1716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18%。全年投入53754万元全面保障教育经费和教师待遇;投入3205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投入6619万元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投入2362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投入4701万元支持S222、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太极源、金河工业园、九艺节、农民丰收节等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开展。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建立了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台账,逐条对照落实中省市出台的“免、减、缓、补、退”等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1亿元,为辖区85户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93万元。全年累计下达复工复产补助资金456万元,有效推动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一年来,我们深化财政改革,积极实施“财政云”运用推广,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及电子化票据管理改革,累计组织专项培训12次,培训千余人次,153个预算单位全部启用财政云账务核算,全区61个非税执收单位的基础资料采集和审核全部完成,区属7个社会团体会费票据全部纳入“陕西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票据使用环节全部实行电子化管理。

此外,我们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先制定了移交总体方案、社保医保接续、档案接收等办法,累计接收123户国有企业32593名退休人员,接收职工活动场地(所)6820平方米,移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稳妥推进镇街财政所管理体制改革,11个基层财政所挂牌成立。全面落实“总部十条”政策,牵头成立了区总部经济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总部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服务保障责任,全年签约总部企业89户、注册65户、提供办公用房9550平方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新冠疫情、部分税源企业外迁等叠加影响,我区财政工作面临的困境前所未有。但是在收入出现下滑、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我们最大限度争取上级的理解与支持,积极争取中省市专项资金和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争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全区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全面保障,收支预算实现平衡,财政工作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这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们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各镇街、各部门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受多重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压力空前。一方面税源结构相对单一,收入增长的渠道不多;另一方面部分税源企业退城入园,收入基础动摇,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财政增收乏力,收入稳增长异常困难。二是因收支矛盾激增,财政运行非常艰难。税收规模小、总量少,可用财力增长十分有限,而财政刚性支出持续攀升,收支结构性矛盾愈加凸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应对。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金台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全面落实“八个西瓜、九条底线、一副硬骨”总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金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41603万元,较上年增长2%。

主要收入安排是:各项税收收入30463万元,较上年实际增加2444万元;专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11140万元,较上年实际减少1628万元。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03万元加上级财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9937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4837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116703万元。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16703万元。

今年,本级财政支出将重点围绕“六稳、六保”,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充分保障好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民生支出。                 

主要支出科目(区级财力)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6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73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26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848万元;

——教育支出4301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003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597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8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0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31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616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3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574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9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5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39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839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778万元;

——农林水支出539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0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678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84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1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44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62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24万元;

——预备费支出2011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466万元;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97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92万元,为上年结余(转)资金,对应安排相应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各安排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523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1001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

三、咬定目标,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2021年,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和重视面临的困难,又要认清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做到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完成好年度预算目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围绕年度目标,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线,抓实抓牢税收征管。一是加强与征收部门的协作配合和分析研判,强化收入分析和预期管理,着力做好重点财源税源的增收挖潜工作,形成征管合力。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培植税源财源。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1543”战略,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落实好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等资金,优先扶持园区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依法依规做好非税收入入库催缴。四是继续开展好“项目资金争取年”活动,瞄准债券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两个方向,进一步加大与各镇街、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政策指导力度,全年争取中省市资金不少于15亿元。

围绕“六保”支出,牢牢把握民生保障底线,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优化支出结构,压紧压实预算单位的支出主体责任,强化预算支出进度管理,确保预算刚性约束。二是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各类资金整合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十件实事”等民生工程配套资金。结合重点支出时间节点,科学调度、统筹安排,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农村人居环境“五大战役”,抓好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做好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规划。重点支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好“两免一补”、困难学生救助等资金,支持宝平路小学综合楼、龙泉中学迁建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五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保基金管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好疫情防控、城乡低保、优抚安置等资金。六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支持北首岭、胜利塬开发和长乐塬4A级景区创建,保障好S222、金河工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

围绕财政改革,牢牢把握资金安全红线,持续深化财政内控建设。一是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创新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财政云”、非税收入收缴及电子化票据管理改革,提升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建设水平,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管理。二是抓好存量债务化解。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三是统筹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落实财政内部风险控制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常态化建设。四是持续推进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和财政监督等工作。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大政府采购政策法规普法宣传力度,执行全省统一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开展好绩效评价、三公经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五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管理。

围绕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高压线,持续转变干部作风。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二是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深化“四去、三整治”、“扫浮去虚”专项整治活动,对照“五种现象”,深挖财政干部作风顽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三是继续加大对干部职工财政改革、政策法规的培训力度,组织好各类政策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能力,努力打造团结奋斗、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金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表1-4.xls

附表5.xlsx

附表6.xls

附表7-1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