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 2021-10-15 11:12:42 浏览次数:


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上的总结讲话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王润军

(2021年10月14日)

 

同志们,刚才瑞利常务副区长通报并安排了重点项目建设有关工作,晓阳副区长安排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我代表薛书记作了讲话,请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好今天会议精神,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打开思路,精深思谋,大格局大手笔谋划项目

抓项目首先要抓谋划。全区上下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抓紧抓好项目谋划申报,以项目谋划申报的数量和质量看水平、看担当。怎么谋划项目?我想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深研政策抓谋划。区级分管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要对中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中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系统学、反反复复学,以见叶知秋的敏锐,精准把握国家、省市重点支持方向和行业部门资金投向,在研究政策中寻找信息、抢抓机遇,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紧扣需要抓谋划。围绕加快转型突破、建设首善之区的总目标,围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围绕蟠龙新区开发建设、“两新一重”、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工业技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具有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实现项目数量、规模和质量“三提升”。三是积极主动抓对接。瑞利常务副区长牵头,各镇街、各部门负责,“一把手”要扛起责任、抓在手上,统筹利用各方面人脉资源和专业团队抓谋划,安排精干人员抓对接,扎扎实实开展“项目资金争取年”活动,全力以赴谋划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项目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项目,密切跟进22个入库债券项目,不厌其烦地向上汇报争取,特别对上报项目的每一项手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批文都要紧盯不放,盯人盯事、全程跟踪,坚决不能一报了之、大而化之,确保“拾到篮子、落到盘子”。

二、握指成拳、下茬加力,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

要坚持定了就干、说了就办,拿出过硬措施,采取有效办法,凝心聚力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招引、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要千方百计抓进度。对230个区级重点项目、55个市级重点项目、95项城市品质提升任务,要紧紧抓在手上,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锣密鼓抓工期,争分夺秒抢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受益。对8个进展缓慢的项目,要按照我和梁区长本周一调研督导时的部署安排,深入研究分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往过抓,全力破堵点、解难点、连断点,确保进展慢的项目迎头赶上。要精准出击抓招引。要围绕抱回“全市招商引资大项目奖”的目标,紧盯年初确定的“全年引进25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4亿元的到位资金、净增30户总部企业”任务,由张斌副区长和招商局负责,拿出具体方案,积极开展“走出去”精准拜促和“请进来”实地考察,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特别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招商的“十条”要求和区上贯彻办法,区级领导和科级领导干部“人人头上”有任务,要抓紧落实,避免被通报、被约谈。要想方设法抓纳统。一方面,统计局和各职能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抓好项目投资的入库纳统,确保应统尽统,不能漏统漏报,确保发展成效得到最大程度认可。另一方面,要抓好已签约总部企业注册纳统。去年以来,我们累计签约引进了114户总部企业,截至目前还有28户还没有注册。且86户已注册的总部企业中,已纳税的企业只有36户。区总部办、招商局要逐一研究分析,弄清问题症结,主动协调服务,全面提高签约率、注册率和纳统纳税率。

三、乙方思维,创新机制,好服务好环境保障项目

乙方思维就是要站在项目投资方、建设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也就是要坚持“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要素跟着项目走”。一方面,要优化服务。无论是征地拆迁、矛盾化解,还是项目落地、工程建设,都要坚持全流程、全时段、全方位服务,全力以赴做好要素保障。对符合条件的要“马上办”,手续不完备的要“帮着办”,特别紧急的要“特殊办”,需要勘察的要“现场办”,预约联系的要“上门办”,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另一方面,要完善机制。由区发改局负责,加快研究建立项目专员制度,培养一支善谋项目、能引项目、会抓项目的人才队伍,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格局。要全面落实“五个一”机制和区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坚持每周现场督导抓进度、每月集中调度解难题、每季度实地观摩比成效,持续掀起项目大会战的热潮,努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接替有序、梯次推进、良性循环、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