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01 09:19:14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宝鸡市金台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


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根据宝鸡市金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升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通过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对全区突发事件风险和应急资源情况进行一次系统的调查了解和分析评估,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区突发事件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修订《宝鸡市金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提供依据。

二、风险评估、应急资源调查内容

(一)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范围为全区辖区内可能发生的较大以上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1、全面辨识风险。运用资料搜集、判断或归类等方式对现实或潜在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风险进行鉴别,并统计出重大以上级别突发事件数据、威胁较大的突发事件数据、普遍发生的突发事件数据和高频事件数据。

2、开展风险评估。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后果进行评定和估计,确定风险等级 。

3、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对评估出不同级别、不同影响因素的风险,通过采取措施,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二)应急资源调查

应急资源调查对象为全区范围内应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可调用的应急组织、队伍及人员、应急装备物资器材设施、应急资金、应急信息和技术等情况。应急资源调查具体内容如下:

1、全区应急专项指挥机构现状情况。

2、全区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3、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器材配备情况。

4、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综合、专业、社会力量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类型、数量、人员、装备、分布情况,目前在体制机制、救援能力、运行保障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

5、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重大需求、规划和建议,包括队伍布局、人才培养、装备配备、政策支持等方面内容。

6、应急救援队伍专家库建设管理、以及专家参与应急救援情况。

7、应急避难场所和社会动员保障情况。

8、在以上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区应急资源现状给出主要结论,并从长远、全局、系统的角度为今后我区应急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和风险应对提出可行性建议。

三、任务分工

(一)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开展工作,并组织撰写自然灾害类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

(二)区卫健局。牵头负责全区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开展工作,并组织撰写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

(三)市公安局金台分局。牵头负责全区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开展工作,并组织撰写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是修订《宝鸡市金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重要依据。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和市公安局金台分局作为牵头负责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和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指派专人负责日常沟通、协调与联络。各参与单位要派出精干力量,全力支持配合开展好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标准,确保成效。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镇街、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确保无盲区、无遗漏,全面掌握底数。同时要认真完成资料收集整理归类、汇总分析调研情况,精心组织准备会议座谈材料等内容,确保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认真组织,撰写报告。因时间紧、任务重,各牵头单位既要严把时间关还要严把质量关,认真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和专家在扎实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基础上,撰写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并于11月5日前,由各牵头单位将各自承担的《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报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付元超,联系电话:3158075),区安委办汇总后上报市《总体预案》修订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宝鸡市金台区安全生产         宝鸡市防灾减灾救灾

                                                                                                    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