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2021年1-10月财政预算执行和调整年度收支预算及新增政府债券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02 14:12:00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第十八届人大

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材料

 

关于20211-10月财政预算执行和调整

年度收支预算及新增政府债券情况的报告

——20211130日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金台区财政局局长 桑宝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11-10月份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及2021年新增政府债券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情况

1-10月份,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2896万元,占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年度预算收入任务41603万元的79.07%,短收177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8%,减收803万元。收入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577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4.62%,较上年同期增长11.46%增收2650万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711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3.89%,较上年同期下降32.67%,减收3453万元,非税收入占比达21.63%

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各项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577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4.62%,较上年同期增收2650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9766万元,短收2366万元,较上年减收620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2214万元,超收968万元,较上年增收783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472万元,短收128万元,较上年减收11万元;资源税完成63万元,超收5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房产税完成1979万元,超收577万元,较上年增收357万元;印花税完成1476万元,超收9万元,较上年增收11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733万元,超收175万元,较上年增收49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1633万元,短收77万元,较上年增收43万元;车船税完成2560万元,超收849万元,较上年增收1285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3820万元,超收662万元,较上年增收688万元;契税完成56万元,短收277万元,较上年减收35万元。

——非税收入累计完成711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收3453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含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完成3169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031万元;罚没收入完成1443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453万元。

2、支出情况

1-10月份,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0267万元,占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年度支出预算116703万元的145.9%,超平均进度62.57个百分点,超支730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增支5923万元。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上级专项资金已累计下达69033万元;二是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民生支出,民生支出累计144948万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5.13%;三是支持区级重点建设项目。

主要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70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124.33%,较上年同期增长2.47%,增支406万元;

——国防支出311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6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2.89%,较上年同期增长40.77%,增支488万元,主要是因为今年上级专款增加;

——教育支出4864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3.09%,较上年同期增长7.81%,增支3523万元,主要是因为今年上级专款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130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18.26%,与上年基本持平;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0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52.89%,较上年同期下降51.9%,减支4102万元,主要是上年胜利塬西环线道路建设、西府里、斗鸡中学体育场等项目及项目用地税费支出较大;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0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45.03%,较上年同期增长3.31%,增支1143万元,主要是因为上年部分支出用抗疫特别国债安排,为基金支出,今年调整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13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8.72%,较上年同期增长5.7%,增支613万元,主要是因为上年高龄津贴等专款用抗疫特别国债安排,为基金支出,今年调整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54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38.22%,较上年同期增长164.27%,增支3384万元,主要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垃圾分类试点等项目支出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9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04.06%,较上年同期增长5.64%,增支745万元,主要是蟠龙新区下划后,相应支出在本科目列支;

——农林水支出845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6.81%,较上年同期下降22.34%,较上年减支2433万元,主要是乡村振兴对应项目开工较晚支付进度较慢;

——交通运输支出6419万元,主要是公路养护等支出,较上年增支718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专款增加;

——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1555万元,较上年减支221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专款减少;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1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1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141万元,主要是上级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专款以及住房公积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33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2274万元。

(二)预算执行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1.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持续影响收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执行,对我区财政收入造成很大影响,税费减免就是财政收入的减收,经统计1—9月,合计新增减税降费11212万元(不含社保基金),影响区级财政收入1500余万元。

22、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按照省市财政通知精神,10月份对今年1-9月增值税留抵退税原省级代垫部分通过人行调库,区本级财政收入减少2192万元,后期9-12月留抵退税调库预计还将影响我区收入1000万元。

3、重点企业收入贡献严重下滑。1-10月,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净入库1077万元,同比减收2436万元,区级减收610万元;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累计净入库768万元,同比减收1066万元,区级减收190万元;宝鸡西北有色七一七总队有限公司累计净入库324万元,同比减收659万元,区级减收74万元。加之在市级主导的退城入园工作中,中车时代、宝桥天元、龙钢宝轧等重点税源企业陆续迁出对我区财政收入造成很大影响。

4、非税收入大幅减少。随着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等行政效能改革政策的出台,非税收入项目减少、标准降低,加之以前年度非税收入一次性因素抬高基数(大案罚没7800万元),预计全年非税收入将大幅减少。

5、财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受财力影响,财政支出增幅不高,但我们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及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民生支出。1-10月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702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支5923万元;民生支出累计1449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85.13%

6、刚性需求有增无减,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剧。进入四季度,随着年终直达资金支付进度要求,加之刚性支出的保障,资金需求还会有所增加。收入增长过低和支出的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资金调度面临很大考验,预算平衡压力也越来越大。

二、上级专项补助、重点支出安排使用等情况

上级专项补助:1-10月,上级财政累计下达我区各项专项补助690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720万元)。具体项目为:县域经济考核奖励、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食品药品监管资金等300万元;法律援助办案补助、政法转移支付补助等168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学校运转保障专项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等11903万元;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资金8万元;旅游发展专项、文物保护专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资金2954万元;困难群众救助、退役安置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就业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补助等977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卫生发展资金、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6551万元;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大气污染防治等3083万元;环卫工人协助摆放共享单车专项资金、创文整改提升工作专项资金199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农林专项及水利发展资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农村综合改革专项等5366万元;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8840万元;军民融合专项资金200万元;商贸流通专项资金、新网工程专项资金25万元;重点生态修复治理14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助资金16834万元;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1855万元。

重点支出安排情况:今年在支出安排上,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让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效益。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斗鸡中学提升改造项目,加快宝平路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建成马营幼儿园新建项目、斗鸡中学足球场、学校体育运动场提升改造、学校维修改造等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1-10月,教育支出48647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8.57%二是落实社会保障支出。确保困难群众救助、社区工作经费及人员补贴报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救助补助、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等各项社保民生政策落实到位。1-10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0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0.97%。三是落实卫生健康支出。积极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卫生发展、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基本药物制度等政策落到实处。1-10月卫生健康支出11366万元,其中:下达疫情防控资金633万元,公共卫生发展和能力提升支出306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支出2806万元,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1617万元。四是落实惠农政策资金。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2万元,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34万元,拨付退耕还林、公益林建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77万元。实施年度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7个,财政奖补资金202万元。落实“1+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级财政资金607万元。五是支持乡村振兴。累计投入财政专项乡村振兴资金3238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243万元,市级资金333万元,区级资金1662万元。六是支持污染防治。拨付大气污染防治经费407万元,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专项资金2154万元,农村清洁能源替代资金154.15万元,环保督察保障经费8万元。

各类投资项目进展情况一是支持斗鸡中学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350万元,在原来南北相对的教学楼中间扩建一座四层建筑。目前已开工,进行基础施工阶段。二是支持宝平路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项目总投资3438万元,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配套建设室内外工程等附属设施等。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粉刷及安装工程等。三是马营幼儿园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4224万元,该项目新建框架结构教学综合楼一栋及配套建设室内外附属配套设施。今年9月已投入使用,很好地解决了马营地区群众入托难的问题。四是支持金河工业园区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设4栋钢结构厂房27520平方米,辅助业务用房8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五是支持长乐塬工业遗址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35亿,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改造工业博物馆和工博创意园等。

三、大额资金支出情况

1-10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170267万元,区级财力安排的大额资金支出主要有:一是按时发放在职人员1-11月工资、津补贴,其中:在职人员工资14707万元,津补贴11342万元,公积金5741万元,养老保险7718万元,职业年金1286万元;发放离休军休人员离退休费1041万元;补助养老经办机构退休人员工资15200万元;事业单位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绩效工资5890万元。二是按照组织、人社部门考核结果,兑现公务员奖励工资248万元,以预发方式兑现2020年目责奖6893万元。三是拨付财政供养人员降温、取暖、独子费等补贴1363万元。四是拨付财政全额供养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及工伤保险资金1003万元。五是拨付调出人员、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做实资金767万元。六是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拨付区级专项资金1662万元。七是拨付西府天地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713万元,长乐塬工业遗址建设项目340万元。

四、2020年财政决算人大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对于人大审查意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予以落实: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编制的精准性有待提高,部分预算执行不够严格规范近年来我们严格执行《预算法》有关规定,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执行,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今后将充分发挥财政云预算联网信息系统作用,严格财政资金投向和使用范围,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力。二是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近年来,我们结合人大联网监督动态信息,及时督促单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财政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依托财政云系统对单位所有项目进行绩效监督管理,有效实施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三是部分部门单位往来挂账长期未清理财务基础工作滞后今年我们专门针对预算单位往来挂账问题做了专项清理工作,指导督促单位加快往来科目挂账清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不趴窝,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账务基础清晰度。

五、2021年预算调整情况

今年,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我区2021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41603万元(较上年增长2%),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16703万元。预算执行中,虽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但我们有信心确保财政收入任务完成,所以今年财政收入预算总任务不作调整,对各征收部门任务也不做调整。

截至10月底,上级已下达我区专项补助资金69033万元,综合考虑上级专项补助及调资等人员支出增加因素,区级可用财力较年初预算有较大变化,按照《预算法》有关要求,建议今年我区支出预算调整为195095万元,较年初增加78392万元,较上年实际下降0.93%,减支1841万元。增加的主要支出是:一般公共服务4301万元;国防231万元;公共安全117万元;教育12091万元;科学技术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2698万元;社会保障16933万元;卫生健康4983万元;节能环保464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8217万元;农林水4564万元;交通运输924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1389万元;商业服务业2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545万元;住房保障743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17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2178万元;其他支出296万元。后期我们通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支出后,如果仍有缺口,拟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01万元予以弥补。195095万元是按目前财力确定的支出总额,由于财政支出和上下级财政体制结算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结算财力还会有所浮动,因此全区支出总额也会有所变动。在此,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允许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先行安排,待年终决算确定后再报请审议批准。

六、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有关情况

1、关于新增一般债券资金

根据《关于预下达2021年第一批新增政府一般债券的通知》(宝市财办债[2021]12号),省市财政下达我区2021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001万元。按照文件要求,我们在已经报送上级财政备案的新增债券需求项目范围内筛选实施项目,具体安排:区气象局天象公园二期建设项目800万元;区政法委雪亮工程项目1251万元;区教体局宝平路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1200万元;区交通局省道222过境线公路工程项目1100万元;区住建局福临堡片区路网改造项目350万元;区住建局团结北路新建道路项目300万元。

2、关于新增专项债券资金

根据《关于预下达2021年第二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宝市财办债[2021]13号)、《关于预下达2021年新增政府债券的通知》(宝市财办债[2021]18号),省市财政下达我区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77亿元。按照文件要求,我们已将资金下达给通过省级专项债券评审的项目单位,具体项目安排:金台区金河工业园区精密制造产业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6700万元;金台区长乐塬工业遗址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亿元。

3、关于2020年度一般债券资金项目调整情况

2020年市下达我区一般债券新增资金2479万元,其中:安排区应急局一般债券项目500万元,用于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因项目选址无法确定造成该项目未能实施。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按照市局调整项目只能在发债项目之间调剂的要求,拟将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500万元资金调整为尚有资金缺口的西府天地景区西环线建设项目。

七、2022年区级财政预算安排初步意见

鉴于目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要求,2022年的财政预算我们保持适度增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控制一般性支出和标准;严控三公经费;从严从紧编制重点支出预算,按上级规定比例压减部门公用经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二是优先保障民生重点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将保民生、保基本运转、保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优先编列,不留硬缺口。继续加大支出结构的调整优化,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妥善化解政府债务。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债务偿还主体责任,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积极落实化债还款资金来源,妥善化解各类债务。四是推进预算业务规范管理。部门单位的所有收支预算继续全部纳入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收入预算编制按照综合预算原则,所有支出将以预算项目的形式纳入项目库管理,无项目、不预算,无细化、不预算。五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依托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编制预算时,要求全部支出编制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相匹配,与年度的工作任务或计划相对应。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预算执行和项目结束后,部门单位及财政部门对预算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开展绩效自评和评价。六是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预算单位按照预算公开四统一要求,在财政批复2022年部门预算后20日内,在区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并在公开后定期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