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防汛防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9-27 11:30:42 浏览次数:

在全区防汛防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王润军

(2021年9月27日)

9月22日以来的这轮强降雨,是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降雨量已经超过100毫米,土地含水量已经饱和,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省上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其中我区长坪路、宝蟠路、县龟路等多条道路出现塌方,防汛防滑形势十分严峻。关于防汛防滑工作,我再强调五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防滑工作的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醒、高度敏锐,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会后,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召开会议,对防汛防滑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按照战时标准、紧急状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防撤抢”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砸实责任、靠前指挥、一线督导。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汛责任制和“四包”责任制(区级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小区小组、村组干部包户),特别是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要分片包抓、带头带队、进村入户、一线督查,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各类隐患和险情。同时,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瑞利同志和副区长达晓阳同志统筹,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从区应急管理局、自规局、林业局、住建局、交通局等区级有关部门,抽调30名干部,组成11个检查组,分赴11个镇街开展督导,实行任务捆绑、责任连带,推动防汛防滑工作落实落细、不出问题。

三要逐村逐户、全面排查、坚决撤离。今天会后开始,各镇街要按照“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态度和“宁可听骂声、不能听哭声”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四危”(危房、危窑、危路、危桥)排查行动,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危房、危窑、危路、危桥等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能整治的要立即整治,一时整治不了的,要落实监测、预警、撤离等责任人和相关措施,坚决、及时、彻底、一次到位地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并采取上锁贴封条、设置警戒线等方式,坚决消除各项风险隐患,坚决防止人员靠近回流,坚决防范不安全事故发生。

四要充分准备、科学救灾、高效抢险。各镇街、区防汛办、防滑办要对巡堤查险和抢险人员进行再落实,对储备的物料器材进行再检查,确保人员力量满额,各项防汛防滑防涝准备全部到位。各级监测人员、撤离责任人和抢险救援力量要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组织抢险,第一时间撤离群众,确保险情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要高度警惕山体滑坡、高崖崩塌、泥石流、危房倒塌等灾害,科学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五要严肃纪律、加强值守、灵通信息。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防汛指挥调度命令,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到令行禁止。要按要求做好信息报送等工作,对出现的情况半个小时内要电话报告,1个小时内要书面报告。区政府办、防汛办、防滑办要定期不定期对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信息畅通、政令畅通,确保不出任何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