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5789/2022-00005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金台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4 16:13:46 浏览次数:


 

金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16)

 

 

关于金台区 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  1  16 日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金台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现将金台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请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 征程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区委、区政 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区 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把“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作为财政工作的根 本原则,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较好地发挥了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一)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 年,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 41603 万元,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 准,收入预算未做调整,实际完成41945 万元,较上年增长 2.84%。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增值税 14781 万元,比上年增长 14.28%;

企业所得税 2229 万元,比上年增长 56.2%;

个人所得税 622 万元,比上年下降 10.5%;

房产税 2093 万元,比上年增长 27.31%;

印花税 1874 万元,比上年增长 9.02%;

城镇土地使用税 1790 万元,比上年增长 0.28%; 

土地增值税 2860 万元,比上年增长 44.81%;  

车船税 3228 万元,比上年增长 78.94%;

耕地占用税 3821 万元,比上年下降 1.27%;

专项收入 3738 万元,比上年减少 2590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1092 万元,比上年减少 644 万元; 

罚没收入 1555 万元,比上年减少 2046 万元;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1691 万元,比上年增加 607 万元;

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321 万元。

按区财政收入情况计算,区级可用财力为区级一般公共预 算收入 41945 万元,加上级财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 收入等 82293 万元,再加上级下达专款 86475 万元、地方债券转贷收入 10770 万元、其他调入 2572 万元和上年结余 1324 万 元,减上解上级支出 7460 万元、地方债券转贷支出 6787 万元、 调出资金 92 万元,全区财政结算总财力为 211040 万元。

2021 年,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我区一般公共预算 支出为 116703 万元。根据预算执行变化情况,经区十八届人大 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将支出预算调整为 195095 万元。 实际完成211040 万元,较调整预算增支 15945 万元,增长 8.17%, 较上年实际支出 196936 万元增长 7.16%,增支 14104 万元。

目前,市、区财政决算还在进行之中,主要支出初步完成 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7998 万元,比上年增长 1%; 

公共安全支出 1343 万元,比上年增长 134.38%; 

教育支出 56003 万元,比上年增长 4.18%;

科学技术支出 460 万元,比上年增长 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4230 万元,比上年增长 1.2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0484 万元,比上年增长 0.92%;   

卫生健康支出 14816 万元,比上年增长 11.73%;

节能环保支出 6315 万元,比上年增长 27.45%; 

城乡社区支出 14935 万元,比上年增长 1.57%; 

农林水支出 13894 万元,比上年增长 1.45%;  

交通运输支出 12167 万元,比上年增长 4.65%;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2936 万元,比上年增长 21.57%;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789 万元,比上年下降 9.31%;

住房保障支出 18231 万元,比上年增长 33.79%;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245 万元,比上年下降 38.9%;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554 万元,比上年增长 218.85%; 

其他支出 596 万元,比上年下降 72.72%;

债务还本支出 1479 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 808 万元。

经初步决算,财政结算总财力 211040 万元,减支出 211040 万元后,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由于上下级财政决算还在进行 中,总财力和支出数据还会有所变化,待决算结束后,具体数 据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 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为上级补助收入,全年收到福彩公 益金资助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 政府专项债券等补助资金 53524 万元,加调入资金 92 万元、上 年结余 3526 万元,减支出 55052 万元,当年基金结余(转) 2090 万元。

(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 1516 万元,其中国有控 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 1 万元,中省下划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 理补助资金 1515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 1516 万元, 为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支出、下划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发放

 

(四)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 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 38697 万元;社会保险基金 支出完成 31460 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机 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

(五) 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务余额情况

2021 年,省市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 107298 万元。截至 年底,政府债务余额 100026 万元,其中:一般债券 27105 万元、专项债券 54700  万元、沙特贷款等外国政府及组织贷款 15866  万元、基金会股金会再贷款 2355 万元。

2021 年,我们全面梳理民生政策,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把 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182678 万元,占一般公 共预算支出的 86.56%,较上年增加 13668 万元。在加大民生投 入的同时,我们把争取资金作为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 科学谋划、抢抓机遇,深挖争取项目资金和债券申报的发力点, 全力做好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经过全区各镇街、部门的共 同努力,全年共争取中省市资金 165861 万元,其中:中省资金 153074  万元,市级资金 12787  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增长 10.67%,增加 15993 万元;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 27701 万元,  其中一般债券 5001 万元、专项债券 22700 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与疫情反复交织、 减税降费与收支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迎难而上、担当作 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努力实现预期目标,重点支出需求全面保障,民生支出有力有效落实,财政工作经受住了最严峻 的考验。这是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 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们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勠力同 心、苦干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 清醒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一是收入后劲不足,增速尚不稳定。二是收支矛盾突出,预算 平衡难度加大。三是债务化解压力大,风险进一步增加。四是 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有待提升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 2022  年的工作中充分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 2022 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 区财政收入压力较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一年。全区财政工 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 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 扣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的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首善之区,谱写金台高 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总目标,加强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牢固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 性有效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方位推动经济社 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2 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 42784 万元,较上年增长 2%。

主要收入安排是:各项税收收入 36205 万元,较上年实际 增加 2678 万元;非税收入 6579 万元,较上年实际减少 1839 万元。

2022 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2784 万元加上级财政返 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80969 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 4460 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 119293 万元。我区 2022 年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 119293 万元。

今年,支出预算将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 量入为出”的原则,集中财力保障好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 主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基层运转任务,进一步加大乡村振 兴、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主要支出科目(区级财力)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3974 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 595 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 1364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96 万元;

教育支出 43202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1187 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 733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451 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1953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450 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5350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734 万 元;

卫生健康支出 9745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171 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 871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18 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 7240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401 万元;

农林水支出 5441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48 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 742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64 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654 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 72 万 元;

住房保障支出 3642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22 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52 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579 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 24 万 元;

预备费支出 1193 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 817 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 2100 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 405 万元。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2 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090 万元,为上年结余(转)资金,对应安排相应支出。

(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22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各安排 1 万元。

(四)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2 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 43178 万元;社会保 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 33544 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

三、勇于创新突破、持续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预算任 务

2022 年,财政部门将深化财政工作规律认识,锚定新时代 财政事业前进方向,准确把握工作方法,优化结构、精准支出、勤俭节约、守住底线、提升效能、依法理财,推动财政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财政调控水平得到新提升,财税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财政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聚力培财源、稳增长、提质量,持之以恒壮大财政资金池。

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 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对中小微企 业纾困帮扶。跟踪服务重点企业,落实好企业转型升级、科技 创新、项目前期包装等政策扶持资金,稳固现有税源。二是密 切关注收入动态,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分析研判,准确 把握税源变动趋势,缓解减税降费与财政增收的矛盾,提高收 入征管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非税收缴力度,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收益足额入库。四是积极争取中 省市资金,紧紧把握中省市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工作动态, 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机遇,选准突破口,找准对接 点,提高项目资金争取成功率,切实缓解财政压力。

聚力压一般、调结构、惠民生,持之以恒聚焦群众获得感。



一是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三 公”经费零增长,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六保”任务,实现民生支出占比达到 80%以上。二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各项惠农惠民补贴,充分调动 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确保教育投入达标,全力保障“三个增 长” 、“两个只增不减”和“双减”工作要求,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 教育。四是积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抓好民生保障资金拨付。五是支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资金保障,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六是落实好招商引资政策,支持总部企业、楼宇经济,做大经济总量,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聚力补短板、谋长远、提质效,持之以恒用好改革关键招。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细化预算 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 深化“财政云”平台建设,主动接受、协同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 督。三是抓好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 开及时准确。四是进一步拓宽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范围, 推动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多元化。五是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任务。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 活经营性资产,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

聚力健机制、防风险、守底线,持之以恒打好监督组合拳。

一是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加强风险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 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 险。二是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快全方位、全过程、全 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绩效管理职能,推进预算 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 查和专项整治,严格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各类行为。持续抓好 “一卡通”专项治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建立健 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加强支出管理,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五是进一步完善国库 管理、非税收入收缴及电子化票据管理、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会计管理等监督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六是加强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新实践,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专业化能力,做到谋划时统揽全局、落实上专业精准、操作中细致稳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形势异常严 峻、压力前所未有。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 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勇于创新突破、持续攻坚克难,努力 完成好全年预算目标和各项财政发展改革任务,为加快建设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政府财政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