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召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2-10-20 15:53:05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下午,金台区组织召开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区委常委、副区长赵玲丽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近期周边地区院感防控事件和疫情传播风险,梳理当前院感防控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一是坚守底线,强化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筑牢防线,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力度。持续从院区管理、人员管理、感控培训、个人防护、环境消杀、医废管理、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督导检查等方面加强落实;三是守住红线,进一步强化医疗质量安全,严格落实首问首诊负责制,优化医疗救治流程,规范发热门诊管理。

副区长赵玲丽传达贯彻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分析汲取其他地市医疗机构院感教训,对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一要认清严峻形势,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对近期周边其他地市的应急情况务必引起高度警觉,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充分认识加强医院规范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查缺补漏,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各级医院管理的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到位。二要严格规范管理,坚决守牢院感防控这条线。要加强感控体系建设。注重感控队伍建设,抓好全院人员、门急诊、病区的管理,严格落实标准防护和全员培训考核和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强化医院内感染监测,确保医疗机构全员院感培训率、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风险排查率、感染防控措施落实率、问题整改到位率均达到100%;要加强门诊患者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坚决杜绝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接诊发热患者,对危急重症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畅通绿色救治通道;要加强住院患者管理。规范设置缓冲病房,强化病区全封闭管理,新入院患者落实“应检尽检”,严格陪护及探视管理,严防人员交叉感染;要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不得自行取消设置或擅自关闭发热门诊,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发热病人,对发热门诊患者全部留观闭环管理,坚决避免因管理不到位造成传播隐患;要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切实落实医疗废物及时分类收集,不得与一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混装。加强对医疗废物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坚决杜绝发生医疗废物外泄事件;要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医疗机构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督促引导单位每一个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持续加强医务及工勤人员培训,确保人人掌握要求,熟悉流程规范,严格执行要求;要加强院内核酸检测。必须坚持每日核酸检测,做好外出支援、开会培训、请假休假等人员的核酸检测追踪管理,确保医疗机构人员安全无风险。三要落实落细责任,织好医疗机构防疫这张网。要压实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不断强化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责任到岗、细化到人;要压实部门责任。坚决落实好“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责任,区卫健局要牵头抓总,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压实单位责任。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定期督导本单位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医疗机构防控大局平稳。

区卫健局机关全体领导、各股室负责人;金台医院、妇计中心、疾控中心、卫监所;各镇卫生院、各社卫中心;爱尔眼科医院、永康医院、明德骨科医院、康宁医院、仁济医院、易轩堂医院、容大正康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