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 2022-12-09 11:15:08 浏览次数:

关于金台区信访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2年12月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4月19日至6月17日,对金台区信访局(以下简称区信访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编制情况

区信访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单位,下设办公室、信联和投诉受理股、信访接待和督查办案股等3个内设机构。核定行政编制6人,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正科级信访督查专员1名,截至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7人。

(二)预决算情况

2021年,区财政批复区信访局预算总额1397966.52元,其中年初预算1285400元,追加预算112566.52元,预算追加率8.05%。2021年,区财政共下达区信访局预算指标1917959.52元,当年实际支付1416867.56元,当年预算结余501091.96元,预算执行率73.87%。

(三)“三公”经费和其他经费支出情况

区信访局2021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78157.12元,公务接待费2132元,占日常公用经费的0.36%;差旅费支出309777.38元,占日常公用经费的53.58%。当年未发生因公出国考察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及培训费。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区信访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决算编报基本符合预算法和相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制定了《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固定资产管理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需加以改进和纠正。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三公”经费使用方面的问题

公务接待费无预算支出,涉及资金2132元。

(二)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新增固定资产未登记固定资产台账,涉及金额3292元。

(三)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大额现金支付,涉及金额8400元。

2.报销票据附件不齐全,涉及金额23739元。

3.报销票据审核不严谨。

四、审计期间已整改的问题

工会经费未独立核算问题。

五、审计建议

(一)完善内控制度,提升机关财务管理水平。健全机关财务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规范开展财务核算工作,确保财务报销审核程序得到有效执行,各项支出合法、合规。

(二)提高公务卡结算率,规范财务行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卡结算意识,大额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费等支出按要求使用公务卡办理结算业务,增强公务支出透明度。

(三)加强机关固定资产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厘清固定资产底数,定期开展固定资产清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使用,避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及浪费。

六、审计整改情况

1.公务接待费无预算支出,涉及资金2132元。区信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机关内控制度,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支出事项要求,今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新增固定资产未登记固定资产台账,涉及金额3292元。区信访局开展了资产清查,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登,确保账实相符。

3.大额现金支付,涉及金额8400元。区信访局召开党组会议,加强了机关现金流转管理,除规定范围使用现金外,其他支出尽可能通过转账支付。

4.报销票据附件不齐全,涉及金额23739元。区信访局已对相关凭证附件进行了完善,并进一步健全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5.报销票据审核不严谨。区信访局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要求,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控制费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