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4 14:52:53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东航客机坠毁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要扛牢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及时排查管控风险,整治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各镇街、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着力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全区较长时期未发生事故、未出大事故的镇街和行业要突出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风险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把安全责任措施压实到基层和企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两个根本”,立即开展机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以东航“3·21”坠机事故为警示,立即对现有和正在筹划建设的机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排查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动态清零。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及时采取行政处罚、行政约见、进驻督导、典型曝光等措施,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要坚决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的各项安排,按照《全区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工作部署,突出重点领域和专项整治,夯实落细工作责任,全面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类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要以储油基地等为重点“一企一策”全面排查,对化工产业转移新上的危化项目重点把关、指导帮扶,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违规储存、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烟花爆竹等行为。消防:要加强疫情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城乡群租房等安全治理,坚决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等突出隐患。建筑施工:要加强桥梁隧道、城市轨道等高风险工程安全检查,严格重大项目安全把关,坚决整治“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及不顾安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严肃查处脚手架和起重机械倒塌、基坑和墙体坍塌、模板构件垮落、触电等重大事故隐患问题。交通运输: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过境营运车辆、营转非大客车、务工包车、工程施工车等,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和设备维保等措施。同时,要紧盯小水电、小液化气站等“小散远”单位和电力、娱乐场所等长期未发生大事故的行业领域,组织骨干力量和专家全面排查治理。特种设备:重点对特种设备制造、安装、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及时排查整治不具备安全条件大型游乐设施非法违法经营等隐患问题。民爆:全面排查民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使用等环节风险隐患,严查未经许可运输民爆物品、未按规定路线行驶、无资质驾驶和押运,爆破作业规章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文化旅游、冶金工贸、医疗卫生、农林牧渔、商贸和成品油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全面系统梳理排查本行业领域、本系统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清单,逐一挂账销号;对重大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坚决采取停工停产实施事前问责,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四、实施分级分类精准执法,全面深化打非治违。各镇街、各部门要组织开展集中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联合执法、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综合运用远程信息监控、电子封条等现代化手段,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及时发现、精准打击违法行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决纠正封闭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等简单化、一刀切做法。要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危化品违规动火作业、客货车超员超载、建筑工程无资质施工、群租房使用易燃彩钢板等严重违法行为;对屡查屡犯的要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五、突出季节特点,全面做好事故灾害应对工作。当前,我区已进入备汛关键期,各类自然灾害易发。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健全灾害性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向受影响地区和重点企业单位发布预警信息,督促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停工、停产、停运、停课等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要加强地震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落细落实救灾预案、力量、物资应急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 24小时带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专业化灾害事故的实战演练、战术训练,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水平;要备足配全救灾物资和装备,预置救援力量,遇到重大险情确保科学高效应对处置。

 

 

 宝鸡市金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