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汲取“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立即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12:01 浏览次数:

各镇街,区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深刻汲取“4∙29”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影响的事故发生,区安委办决定,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

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风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的强化管控、治理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区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制定隐患排查具体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治理。

1.危化品方面。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集中整治,排查治理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突出危险化学品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和专项检查,化工企业夏季“四防”(防雨、防洪、防雷击,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严防危化品爆炸、泄漏等事故发生。

2.道路交通方面。加强路面重要关口、重要时段的巡查管控,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做好“两客一危”、渣土车及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违法行为查处,加大对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排查整治桥梁隧道、临街集市等重点区域隐患;严肃查处无证驾驶、长途客车、旅游包车超速以及城市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车辆交通违法违规等行为。

3.消防方面。加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城市综合体、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通等问题。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强化应急演练。

4.工程建设方面。要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及近期我区建筑施工领域发生的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建设工程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抓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着重治理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作业,严查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要有效管控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安全,指导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尤其要常态化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应对春季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5.特种设备方面。加强公众聚集场所(包括宾馆、观光景点、游乐场所、大型购物场所等公共场所)使用的压力容器、电梯、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加大对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的执法整治力度,要全面加强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6.工业方面。开展工业园区、集中区安全检查。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求,加强生产过程安全管理。

7.医疗卫生方面。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隔离点等安全检查。要加强核酸采样点、隔离酒店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对持续运转的用电机械、电气线路等设施设备,督促落实专人检查维护。

文化和旅游、校园安全、油气长输管线和电力、商贸和成品油、民爆物品、农林牧渔、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也要按照要求,结合各自实际,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三、从严监督执法,强化安全隐患整改治理

各单位在安全检查过程中,要全面深入细致查改问题,尤其是长期未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及时指出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能现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明确地向属地镇街和企业交底,提出整改意见。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重大隐患要当作事故对待,对存在重大隐患不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值班值守,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区应急管理局、气象局、住建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预判,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水利工程、建筑工地等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同时,要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强化对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特别是金台消防救援大队和社会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演练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救援。



                                 宝鸡市金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