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台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兑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07 14:36:40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使我市医保信息系统顺利切换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宝鸡市医保信息平台上线项目攻坚指挥部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进行了数据清理,于2021年10月25日下发了我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明细数据,并要求各县区及时兑付给涉及群众。

一、对象范围

自实行医疗保险工作以来,在我区参加医疗保险并有个人账户余额的城乡居民共39446人,涉及资金2791651.65元,分别在72个镇街和社区。

二、工作内容

兑付工作在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领导下,由各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兑付机构”)按照辖区负责兑付。

1、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对市上下发的数据进行梳理分解,按社区编制《金台区城乡居民个人账户余额花名册》,并根据管辖区域明确各兑付机构的工作任务。编制《金台区城乡居民个人账户余额发放表》。

2、兑付资金由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按照市医疗保障经办中心的要求,筹集资金,《金台区城乡居民个人账户余额发放表》直接拨付给兑付机构的对公账户。

3、各兑付机构按照“形式多样、群众自愿、方便快捷、确保安全”的原则组织兑付。兑付工作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可以通过银行转账、发现金、或提供服务等多种形式及时办理,尽量方便群众,同时,要认真核对相关信息,确保资金安全不出错。

三、工作要求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兑付是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关系城乡居民贴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各兑付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工作。

1、要广泛宣传。对本辖区的名单可利用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公示时要隐去身份证信息),让涉及的群众及时掌握信息。

2、要精心组织。各兑付机构要确定一名领导负责,明确负责的科室及责任人,夯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3、要严明纪律。各兑付机构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不得截留挪用、吃拿卡要、违背群众意愿以物抵顶等行为。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将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望广大群众看到此方案后积极前往各兑付机构办理退费。



                                                                         金台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