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立案,强制按下“静音键”金台区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为考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06-08 09:39:32 浏览次数:

高考第一天,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联合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一家高考期间无视“禁噪令”,“顶风作案”违规施工工地进行了立案查处。这也是2022年6月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简称新《噪声法》)正式施行以来,我区首起涉环境噪声污染违法案件。

6月7日下午4点50分,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接到群众投诉,反映辖区考点周边建筑工地存在施工作业噪声,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接到投诉后,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联合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发现该工地切割机正在作业,噪声刺耳,执法人员立即制止,对作业设备进行了查封,依法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

高考、中考关系广大学子切身利益和前途命运,为确保辖区考生在高、中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高考前夕,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以新《噪声法》实施为契机,积极主动对工业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同时,联合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根据各自职责分别下发了《高中考禁噪通知》,开展了“噪声严管月”活动,积极查处群众投诉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全力以赴保障高、中考顺利进行。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群众对安宁的生活环境需求日益增加,噪音污染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环境短板。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将以此案件为契机,以噪声治理为抓手,持续加强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坚决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大对噪声违法问题的执法力度和惩处力度,发挥典型案件震慑作用。同时,积极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公众噪声污染防治意识,引导公众依法参与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用法律武器共同守护美丽金台的和谐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