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01 13:26:06 浏览次数:

各企业;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宝鸡市金台区商务局

2022年8月1日



区商务局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要求,紧紧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从即日起至2022年10月底,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五十五条措施,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堵塞盲区漏洞,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任务

(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局实施方案

一是要查清本部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并落实部门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及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主要负责人是否主持党组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解决重大问题;是否根据当前形势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处理好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的关系。是否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提出并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及时明确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商贸和成品油行业安全监管。

二是要查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是否落实员工培训制度,按计划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是否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并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对预案处置措施不具体、内容与实际相脱节等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等制度。

三是要查清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摸底,建立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两个清单”,实施重大隐患上报区安委会挂牌督办,对拒不整改的是否停产停工、追究问责,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否及时报告;是否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擅自降低高危项目安全准入门槛。

(二)扎实开展商贸和成品油领域安全检查整治

一是检查整治商贸和成品油企业房屋安全、燃气使用安全、商贸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及市场供应安全情况。

二是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重点检查无证经营、非法购销成品油、销售不达标油品、非法销售散装汽油、违规储备成品油等行为。加强对重点部位(油罐区、加油区、配电室)、重点环节(卸油环节、加油环节、检修环节、施工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三是检查二手车交易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建立车辆交易登记台账,对车辆交易的来源、质量情况是否清楚,是否登录应用系统逐车、实时、准确地录入相关信息;营业场所和车辆存放场地逃生通道是否畅通,车辆进出通道是否畅通;重点防火部位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到位。

四是检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重点检查是否有利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及其他零部件拼装汽车或出售报废汽车整车、“五大总成”、拼装车的行为。

五是检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和站点。重点检查《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落实情况;是否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情况;是否存在未获得相关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收集处理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等现象;是否存在再生资源回收、分解、加工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是否存在收购赃物或嫌疑物品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六是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中型商超、批发市场、宾馆餐饮等人员密集商业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规模较大的商超是否依法设立专职、志愿消防队;消防设备和抢险救援装备配备是否符合实际,检查微型消防站建设落实情况检查高层建筑防火防烟分区、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国家规范标准;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检查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检查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检查商贸领域人员密集场所企业是否完善修订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演练。

七是检查重大商务活动。重点检查重大商务活动是否成立安全工作组织机构,是否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风险做出评估;是否实地检查活动涉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情况、车辆安全情况、安保人员配置等情况;是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八是检查商贸和成品油企业责任落实情况。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主要查看会议记录、文件资料、登记统计台账、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与下属单位、门店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等内容。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2年10月底,按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总结提升的要求推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广泛动员部署(7月31前)。在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

(二)深入排查整治(8月初至8月底)。坚持自下而上,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采取企业排查、部门检查、上级督查的方式,全面、准确、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问题隐患查实、查准、查清,特别是要把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三)强化集中攻坚(9月上旬至10月上旬)。要通过现场会、“开小灶”、蹲点指导、挂牌督办等方式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推广一些经验做法,切实安全风险控制住、把事故隐患消除掉,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全面总结改进(10月中旬至10月底)。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动员部署、五十五条措施落实、专项整治、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集中执法等工作落实情况,梳理总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情况、查找分析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突出抓早抓小,强化事前监管和事前问责,加大监管力度。要把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与我区商贸和成品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一体落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逐级夯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夯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要求,认真对照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确保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取得实效。要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实施闭环管理。要加大安全投入,严格员工安全培训、警示教育、作业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三)严格监管执法。要协调联动堵塞盲区漏洞,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现场监控,严字当头“打非治违”。要把集中执法贯穿于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全过程,强化行政处罚,提升执法效能。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既要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又要做到高危企业执法全覆盖。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期间,要结合执法检查工作实际,对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例要予以曝光;对一些重大隐患要跟踪督办,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