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5789/2023-00009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2-14 10:24:52
名  称:宝金政字〔2023〕7号 关于《宝鸡市金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金政字〔2023〕7号 关于《宝鸡市金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24:52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文件

宝金政字(2023)7号                                                                                                                          签发人:王润军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宝鸡市金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府:

现将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审阅。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4日


宝鸡市金台区 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以法 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区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从完善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入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 穿于日常工作之中,作为衡量各部门、各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金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 纳入全区工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认真学习贯彻市 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我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要 (2020—2025 年)》、省委《关于推进法治陕西建设的实施意 见》和《法治陕西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 年)》等重要文 件精神要求,制定印发《金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金台区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思路、任务及要求,为我区进一步推 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

(三)夯实工作责任。把全区各镇街、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任 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责考核评分,明确责任主体及完成时限, 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 五落实”, 为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做好法治 政府建设考核工作中,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单位自查与定期抽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工作日常化和规范化。

二、从强化法治思维、服务领导决策入手,增强全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一)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和全区年度干部教育 培训计划,把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领导班子集体学习 的重要内容。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全区领导干部 大会、各项专题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使区 政府领导班子在决策中形成崇尚法、敬畏法、遵守法、执行法的 法治思维习惯,切实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从政行为。各镇街、部门也都将法律、法规以及法治理论学习列入学习日程。

(二)深入开展“八五” 普法。制定出台全区“ 八五” 普法规划, 组织开展一系列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 法律九进”、法治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日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对与干部群  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开展扫黑除恶与  反腐败专项斗争、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保护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的  法律法规的宣传,受益群众达 28 万人次。二是切实抓好青少年  法治教育。扎实开展秋季开学第一周“ 法律进校园”“ 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学校” 活动,不断培养青少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和规则意识。 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互联网+法  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金台司法”微信平台、“ 法治金台” 今日头  条平台等作用,全年累计推送政务和普法信息 56 条; 同时开展  短信普法活动,与通信公司合作,每月发送普法短信近万条。投  资 50 余万元新建 4 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全面开展  法律明白人“3311 培养工程”,初步建立 553 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增强了普法宣传实效性和针对性,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和党政机 关法律顾问制度,全区 70 多个单位均聘请公职律师或社会律师为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加强法律顾问管理, 提高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积极为全区各单位及 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核、合法性审核等法律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法治化建设进程。

三、从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入手,确保行政行为规范有序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按照《宝鸡市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对报送文件进行审查把关。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 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 三统一” 制度,并定期组织各 镇街、部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共对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计 划生育、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对废止 的规范性文件从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中及时删除,并注明 废止的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确保全区现行使用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组织各镇街、部门 执法人员开展全区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 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为 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维护政府公信力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二是对全区 33 家行政执 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评估检查。各执法部门对照《陕西 省全面推行“ 三项制度” 工作指标体系》170 多项指标体系进行自 查打分,对自查情况建立台账并进行查缺补漏,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不断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

(三)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行 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按照《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和省市有关要求,通过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摸底,全面梳理基 本情况,对申领换发执法证件人员资格条件进行清理核查。多次与省、市司法行政部门联系对接,为全区 33 个行政执法部门 476 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新的执法证,为全区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开展 2022年度行 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区 2021 年 7 月 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 ,我区行政执法部门办结的 415 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 了重点抽查评查。各部门对评查过程中存在的案卷装订不规范、 法律文书制作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案件质量。

(五)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系统信息数据。下发《关于完善陕  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有关信息数据工作的通知》, 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进行了梳理,对单位、人员、权责清单  信息进行了完善,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监管作用,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程监管。

四、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调处能力入手,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力量。 按照《金台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有序推进行政复议 改革相关重点任务落实,通过积极与区委编办等单位的沟通、协 调,增加专职行政复议编制,充实行政复议办案力量,确保改革 后案件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二是规范办案流程。完善行 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依法受理、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明确 具体办理由持有法律执业资格证人员负责,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办 案质量。全年共收到复议申请 6 件,经审查后受理 2 件,均在规 定期限内予以办结。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召集法律顾问团中的法律专家和律师,对复议案件专题讨论研究,提出专业、高效的应对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和规避法律风险。

(二)认真履行行政应诉法定义务。严格按照《宝鸡市行政 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参与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 讼案件审理,由区政府主管领导出庭应诉,在行政应诉举证过程 中,认真履行举证、答辩等法定义务,做到证据收集准确、全面, 确保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严格按照法定期限提交证据资料,进一步保证了行政应诉程序的合法性,努力维护政府权益。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全区 11 个“ 六好” 司法所建设任务,服务功能明显提升。统筹全区公共法 律服务资源,加大区级中心、镇街工作站、村(社区)工作室的 融合力度,以一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重点,依托十一个公共法 律服务站,辐射 124 个公共法律服务室,搭建了覆盖全区城乡、 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框架。利用“金台 司法”“ 法治金台”“金台法律援助中心”公众号及链接陕西法律服 务网、12348 宝鸡法网,充分运用各级法律服务网络资源提供在 线法律服务,实现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互相融合,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法律服务模式。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区各级调解组织深入开 展“ 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 活动,共开展矛盾纠纷大 排查 443 次,累计调解矛盾纠纷 437 件,确保全区安全稳定。印 发《宝鸡市金台区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卷宗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试 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公信力。

五、从强化效能建设、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入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采取 “ 一件事一次办” 、研发“ 不见面” 审批小程序、开启“ 政银通” 平台 等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向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务实的服务, 为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有效保障。通过梳理事项设定依据,依 法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以“ 五心服务金心办”金台政务服务 品牌为抓手,全面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群众营造“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的营商环境。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加强。建立完善执法检查 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库,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为主要 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区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行政执法案件透明度及公信力。

(三)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制定下发《金台区关于 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各镇街、各部门职责范围内实施的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 由各责任单位按照“ 谁实 施、谁负责” 的原则进行了梳理,并逐项提出取消或者保留的建议。

(四)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着力推进“ 五公开”,及时在区政 府门户网站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文件解读、行政权力事项、 公共服务指南、公共资源配置、干部人事任免、办事流程等涉及 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属于法定公开内容的政府文件、决策、执法等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宜都及时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2022  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上进展顺利, 成效显著。但是对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尤其是 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一些镇街、部门的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法制 审核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三是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 重心向县区、镇街下移,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质量均 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法律背景的人偏少,工作能力和素质 参差不齐,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四是总结提炼、推行推广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方面着力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金台区将按照《金台区 2022 —2025 年法 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为抓手,按照“ 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 法诚信” 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奋发努力,力争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抄送: 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年 2 月 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