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街道王家碾社区:“三步走”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5-15 15:31:36 浏览次数: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群众路街道王家碾社区高度重视居民参保工作,采取“三步走”工作模式,用心用情,全力为参保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更好保障参保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

第一步,在顶层设计上宏观规划,打好基准

一是尽早部署。鉴于辖区人口基数大、社情复杂多变的实际,社区每年提前召开居民参保工作部署会,研究相关政策,规划全年参保工作“摸底-动员-参保-再动员-总结”的五级阶段目标并按计划时间节点执行落实。社区居委会每阶段对参保工作实绩进行评估,同时,区居险中心与街道劳动保障所“点对点”监督指导,协调解决困难,提出改进意见。二是两个清楚。建立居民花名册并动态更新的“摸底”,是参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社区做到两个清楚:“居民底数清”“困难群众情况清”。三是广泛宣传。线上活起来,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向居民普及参保标准,使参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线下勤起来,大力开展居民参保宣传活动,如在各个小区张贴宣传标语、开展现场解答活动等,面对面讲解参保要求、意义和程序,提高居民参保认知度、积极性。

第二步,在具体落实上精益求精,多措并举

一是按规施策。社区严格执行相关政策,采取居民自愿选择参保交费,不搞“一刀切”,使广大居民都能进得来、交得起。鼓励有条件的居民选择较高的交费档次,长交多得、多交多得;二是悉心服务。对没有智能手机、不懂操作流程等人群提供电话指导、上门帮交服务;对辖区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社区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向下耐心劝说其亲人、朋友帮助,做到应参尽参,应享尽享;三是补位互助。社区充分发挥各业务口联动同向发力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互学互助强业务—岗位练兵”活动,各业务口相互进行业务培训,讲解注意事项,指导实际操作,实现人人懂业务、人人会操作,切实做到居民来访时有接待、有讲解、有办理。

第三步,在总结提升上顾盼回首,解剖麻雀

一是分类建模。共性寓于个性之中并通过个性表现出来。社区详细记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分类建模,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规律及原因并探索解决方法,做到常规问题有矩可循、特殊问题及时建档,避免日后工作中重蹈覆辙;二是谦虚好学。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社区保持与区级业务部门、街道、各兄弟社区的良好联系,得到业务指导与工作经验分享,取百家长补自身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整改落实。社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处理方针,站在居民角度审视自身工作,查找不足,着力整改,以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现如今,王家碾社区居民参保观念不断提高,参保积极性整体向上,参保工作形势向好。截至目前,社区居民参保率已达100%。

稳定人生始于养老,和谐社会基于保障。今后,社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为民解忧、为民服务”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温馨的服务打造王家碾“社区善治”,助力金台“北城优治”再开新局。

(群众路街道翟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