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7 11:15:5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金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准确落实《条例》,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主动公开。本年度我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微博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动态74条,通知公告6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条。

(二)依申请公开。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相关办理,认真做好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存档等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畅通在线申请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申请服务,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质效。2023年区财政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按要求更新本单位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所属单位、政务诚信承诺等内容,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发布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做到透明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上级部门部署和要求,在金台区政府网站、宝鸡市财政局网站、宝鸡财政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积极投稿、公开信息。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督促下属单位和各股室严格按照法定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比上级和群众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的内容还有待丰富,质量有待提高,政策解读的深度、广度不够,政策解读的形式单一。同时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缺乏专职工作人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学习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吃透政务公开各项指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根据社会群体的信息需求,结合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网站建设。同时,针对社会群体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将加大信息发布量和更新频率,主动公开相关内容,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严肃认真,确保规范准确。按照信息发布三审制要求,做好每条信息的审核,重点筛查错别字和表述不正确的字段,做好个人信息隐私保护,严禁涉密信息在网上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