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共青团金台区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8-10-18 17:03:56 浏览次数:

共青团金台区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领导协调全区共青团工作,承担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组织部署的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各项工作。推进全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全区青少年志愿者工作的开展,承担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区青年统战工作,负责青少年民族事务、外事和青少年友好交流工作。领导全区少先队工作,全面负责全区少工委日常工作。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承担实施全区“青春驿站”“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等有关活动和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以党的十九大、“我的中国梦”、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活动为载体,在团员、青少年中加强党史、团史、少年先锋队队史教育。4月,团区委承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追赶超越当先锋”宝鸡市青少年纪念建团95周年入团示范活动。各镇街分管共青团工作的书记,区属各团、队组织负责人,卧龙寺中学团员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10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团区委、区少工委在西街小学隆重举行金台区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8周年暨主题队日观摩活动。全区受表彰和新聘请的少先队辅导员老师,西街小学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经常性、持续性与青少年互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典型,坚定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打造弘扬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的现代金台新青年。

2、用好新媒体扩大团组织影响力。今年以来,团区委将新媒体开通运营纳入对团队组织考核范畴,制定考评办法,加大考核权重。推进全区团组织信息化建设,加大共青团系统信息工作奖惩、通报力度,建立了团组织和青年舆情反馈体系。加强了对新媒体运用培训,6月,组织召开2017年金台区团队干部新媒体培训会,强化了“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共青团综合服务体系。结合青少年所想所需,各级团组织探索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青少年服务的新方式、新方法,精心策划了一批“微”时代的“微”行动,在“微时代”做到共青团“亮旗帜”、“出声音”、“有身影”,让广大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

3、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对改革创新评优树模进行了表彰,加强了过程参与和宣传,同时对各类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给予举荐。3月,表彰了一批区级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集体;4月,表彰了区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10月,评选出十名金台区“十佳”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1月,斗鸡中学郭洪涛被举荐并获得“陕西省最美中学生”称号。

4、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青”字号品牌,引导青年职工参加科研、生产、管理等岗位创新活动。深化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年技能大赛等评选。加强对困难青年职工的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和人文关怀。截至目前,共评选“金台区优秀共青团干部”15名。申报评选市级青年突击队1个,市级青年突击手1名,申报省级“青年岗位能手”1名,4家单位被确定为2017年市级“青年文明号”验收单位。

5、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各级团组织能够寻求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鼎力支持,加强了与人社、就业等部门的联系,突出了青年创业就业的帮扶,为农村青年就业培训、创业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及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建立见习基地等工作搭建了平台,为青年创业开绿灯,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服务。4月底召开了全区镇街团组织工作会,会上就青企协建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区共45家企业进行了申报,有意愿加入;9月,团区委联合邮储银行宝鸡市分行分别于硖石镇政府和金河镇政府召开“金台区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培训会”各镇金融办、农村合作社、各村组代表、致富带头人、创业青年参会并交流,为青年创业和脱贫工作提供了金融政策支持。

6、开展青春脱贫攻坚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市委关于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发挥团组织优势资源,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青春助力贫困户脱贫攻坚行动。积极联系青年企业家,流转土地,在荔家山村开办面粉厂;协调丰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发展扩大土猪养殖产业;多方筹备,流转土地55亩,引进丹参种植项目;联合邮储银行宝鸡市分行落实金融扶贫贷款政策等等。截至目前,下帮扶村荔家山村150余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详细情况,积极为贫困户解决难题。

7、深化环保志愿活动。积极投身“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持续深化“保护母亲河”“秦岭保护志愿行动”。4月,组织各镇街、各学校团队干部及招募志愿者共计100余人前往宝鸡烈士纪念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暨环保志愿行”主题活动。全年分别在新福路西社区、新福路东社区、西关社区联合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打扫活动共计10余次。力争创建成为省级绿色卫士团队。

8、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了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依托青春驿站,建立为未成年人心理、法制、自护、禁毒等服务的特色平台,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服好务。5月,举办了金台区“幸福杯”手抄报、宣传画创作大赛,共有49所学校参与了此次活动,共收到各校上报1200余幅作品,9月,为创作大赛举办了颁奖仪式。6月,由团区委、区禁毒办、区综治办联合制作的禁毒微电影《冰窟》在金台高级中学举办了首映礼,来自全区各单位、各基层团组织共计400余人参与观看,微电影一经播出,两天时间点击率已超300万次以上。全年深化了“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优秀共青团干部、少先队员等评选表彰,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树立正确道德观和成功观。

9、提升服务青年专业化水平。年内与东岭社区协调场地180平方米,团区委先后投入9万余元对区青春驿站工作阵地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及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诉求表达、孵化培育等功能为一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10月,东岭社区服务中心举行金台区“青春驿站”授牌仪式,仪式上,为金台区青春驿站和已建成的7家分站授牌。现场还为金台区青春驿站站长、2位法律顾问及6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颁发了聘书。青春驿站的正式授牌将进一步巩固共青团联系青年优势,引导青春驿站向专业化、品牌化、公益化发展。

10、着眼青年满足现实发展需求。多方筹备积极联系社会各界为广大青年在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出谋划策;分别于8月,10月,11月在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等节日,与海棠公益组织、宝鸡中车时代等社会公益企业协办了多次青年交友活动和“婚恋有偏方”交友技巧培训。同时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青年之声等平台收集广大青年的诉求,全方位了解其成长发展所需所求,从而“对症下药”。

11、重视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对接有关部门、群团组织、企业等,突出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5月,组织金台区六川河小学全校53名学生开展了“文化过六一快乐我成长”庆六一关爱贫困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带领他们一同参观了宝鸡市民俗博物馆,之后又观看了温暖幽默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活动结束后,还给每个孩子准备了生活用品等“六一”儿童节小礼物。全区各中小学累计开展各类庆六一活动50余次;9月,开展了“情满中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陵原中心校61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等文体用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困难。12月,团区委联合区青春驿站以及西街小学代表,将5000余册儿童图书赠予七家沟小学孩子们的手中,为童年远方的友谊搭建起桥梁。

12、积极打造金台志愿者服务品牌。近年来团区委积极探索志愿者注册服务信息化机制,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五四青年节前夕,联合宝鸡市第二人民医院团委、新华路职中团委、九一七公益服务中心等5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硖石镇荔家山村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志愿我先行”庆五四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和60岁以上老人打扫院落卫生、理发、包饺子、义诊等。8月团区委联合新福路西社区开展“青春我助力共创文明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30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在宣传横幅上签名,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志愿服务我先行,争做金台文明人”的坚定决心,随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学生志愿者们对道路两旁的卫生进行了彻底的清理;11月,团区委组织中北学院50余名青年志愿者和贫困户忙着一起种植丹参苗木,经过两天的努力,共种植丹参10万余株,切实的帮助村上解决了劳动力少,劳动能力低下的现状。下一步团区委将努力打造成省、市、区级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不断提高我共青团组织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13、紧密联系青年社会自组织。继续扶持“益蓝天学生公益联盟”、“宝鸡市金台区青少年服务工作站”、“海棠公益”、“宝鸡市金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吸引更多青年社会组织凝聚在团组织周围,促进其发展成为青少年服务、幸福金台建设的重要“第三方”力量,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中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社会组织的生力军作用。

14、强化思想建设增强动力。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党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加强《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同时开展一系列对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统一思想和行动,掀起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热潮。

15、严管团干部队伍自加压力。从严整治精神萎靡不谋事、缺乏担当不干事、得过且过应付事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部分团干部精神不振、本领恐慌、作风漂浮等问题。结合全区共青团工作实际,吸引一批品行好、能力强、敢担当、能作为的优秀青年加入团的干部队伍。全面落实“1+100”等常态化联系青年制度,联系青年率达到100%,保持了全市前三水平。同时加强培训内容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团干部培训制度。

16、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提升能力。严格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建立团区委委员、基层团组织集体学习制度,深化团干部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鼓励团干部深入基层在团务、组织建设、志愿者服务、就业创业、青少年维权等重点工作中的调研力度,不断提高了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为党政决策和团组织建设、团干部培养提供可靠参考。强化团组织整顿,薄弱的补充、分散地集中、脱节得连贯、空泛的实在、陈旧的换新颜。

17、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凝聚力。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青年群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我单位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学习的重点,不断增强团区委党支部的监督意识,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密切与广大团员、青少年的关系,树立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共青团金台区委2017年部门决算只有一个本级行政单位。属全额拨款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2人,其中行政1人、事业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5.65万元,较上年减少25.63万元,下降41.8%。

2、收入总计35.6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65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0基金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0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3、支出总计35.65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5.10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7万元。

(2)项目支出0.55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3)经营支出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5)结余分配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提取的事业基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为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5.65万元,较上年减少25.63万元,下降41.8%。

2、基本支出35.10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1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43万元,公用经费8.6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中培训费支出0.01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7万元,其中:办公费4.4万元,印刷费1.51万元,邮电费0.32万元,差旅费0.84万元,租赁费0.52万元,培训费0.0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8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如不涉及,说明“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末,本单位资产总额11.75万元。其中:

1.流动资产0万元。

2.固定资产11.75万元,其中:房屋0平方米,价值0万元;汽车0辆,价值0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价值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1.75万元。

3.长期投资0万元。

4.在建工程0万元。

5.无形资产0万元。

6.其他资产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表一:部门决算收支总表.xlsx

附表二:部门决算收入总表.xlsx

附表三:部门决算支出总表.xlsx

附表四: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x

附表五: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xlsx

附表六: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xlsx

附表七: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xlsx

附表八: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