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妇女联合会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3 17:03:40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金台区妇联属于群团机关,内设编制6名,其中行政编制2名,事业编制4名。

主要职责:(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指导全区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二)、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三)、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的宣传舆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信自尊、自立、自强精神,组织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家庭文化建设”等活动,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全面发展;表彰各行各业的先进妇女。

(四)、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妇女组织,开展妇女工作;开展妇女职业技术培训和各级妇女干部培训,全面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促进妇女人才成长;积极培养、推荐优秀女性人才,推进妇女参政议政。

(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接受妇女的投诉、举报,向有关部门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为权益受侵害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六)、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贯彻执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实施妇女儿童民生项目,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七)、关心妇女工作生活,拓宽服务渠道,建设服务阵地,发展公益事业,壮大志愿者队伍,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八)、巩固和扩大各族各界妇女团结,加强同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妇女的联谊,促进统一战线工作。

(九)、负责在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机关建立妇女组织。

(十)、承担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宝鸡“四区”建设的关键一年,是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任务的开局之年。金台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宣传,坚定妇女理想信念。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妇女十二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巾帼志愿者、妇女先进典型、妇女代表等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运用妇联新媒体矩阵开展网上宣传宣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做到全面覆盖、入脑入心。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引导广大妇女筑牢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评选表彰,凝聚妇女蓬勃力量。注重发现和寻找群众身边、平凡岗位,基层一线的普通妇女典型,运用大众化、社会化、网络化方式推选典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金牌巾帼楷模,展示金牌巾帼风貌,强化价值引领,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广大妇女团结拼搏、奋发向上。

三、聚焦乡村振兴,彰显巾帼力量。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开展“争做新女性、建设新农村”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党的乡村振兴方案政策,引导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农村妇女工作的主要载体,面向妇女开展培训,帮助农村妇女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评选一批“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农民女状元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指导基层开展好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农村妇女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四、助力脱贫攻坚,做实发展平台。围绕全区脱贫攻坚总任务,进一步深化做实“巾帼扶志千村行活动”,切实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在脱贫攻坚一线帮助农村妇女转变思想观念,参与新农村建设,支持有能力的妇女创业,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就业。为贫困妇女办实事、办好事。

五、服务家庭文明,倡扬时代新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家庭儿童工作。深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明新风,积极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妇女以及家庭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深入挖掘百姓身边的家风家教典型,开展“书香三秦德润万家亲子阅读相伴成长”分享展示活动,活跃家庭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开展科学教子巡讲活动,传播家教技巧,提高家长素质,引导父母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举办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

六、抓联动强化源头维权。全面推进“两个规划”实施,开展“两个规划”监测评估和总结调研。积极发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专项组”的协调议事作用,推动妇女政治权力、劳动权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以法制宣传为重点,将维护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和法制精神落实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抓好妇女信访代理员、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员、婚姻家庭矛盾心理疏导员、巾帼维权志愿者四支队伍建设,吸纳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中来。

七、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举办全区妇联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女干部、妇联执委、专兼职妇联干部的履职能力。灵活学习培训形式,“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提高妇联干部素质能力。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之以恒改作风、纠“四风”,下大力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基层问题。大兴调研之风,各级妇联组织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求实效。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金台区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决算只有一个本级行政单位。属全额拨款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4人;实有人员5人,其中行政3人、事业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无办公车辆,无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购置车辆;无安排购置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压缩经费;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9.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减少1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压缩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压缩经费;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9.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0.9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压缩办公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9.1万元,较上年减少1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压缩办公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601)79.1万元,较上年增减少10.9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压缩办公经费;

(2)本单位在事业运行(2010650)科目下无列支。

(3)本单位在机构运行(2130601)科目下无列支。

(4)本单位在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602)科目下无列支。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6.04万元,较上年减少5.99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2.2万元,较上年减少4.91万元,原因是压缩办公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0.86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6.04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2.2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0.86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和2019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 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 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 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 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以上公开内容均已通过保密审查及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审。

妇联2019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