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金台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2-13 11:07:41 浏览次数:

宝鸡市金台区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宝鸡市金台区残疾人联合会为区委领导下负责残疾人工作的群众团体。

(一)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诉求,为残疾人服务。

(二)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三)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四)开展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用品供应,福利、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五)拟定、实施和落实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六)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七)管理和指导各类残疾人社会组织。

(八)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建立完善区、镇(街)残疾预防机制,落实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出生缺陷和儿童发育残疾干预、疾病致残防治、药物和环境污染致残防御、生产交通事故防控、残疾人康复训练等六大体系工作,有效防控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省市残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以贯彻落实中省残联七代会和市残联五代会精神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听跟”专项活动和残联改革为抓手,聚力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残疾人关爱项目,切实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开创新时代金台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2、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论述为思想引领,以《金台区2016-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为行动准绳,科学制定《2019年度金台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有序、稳步推进我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3、着力抓好2个省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1个手工制作培训基地,贫困残疾人阳光增收和农村残疾人电子商务扶贫项目的实施,多渠道增加残疾人收入,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4、按照《陕西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意见》、《陕西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管理办法》和《金台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实施细则》,紧盯“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目标,规范化、精细化开展残疾人辅具适配、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努力实现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85%。

5、依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面组织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金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科学指导镇(街)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6、着力办好政府民生“十件实事”。依托区内托养服务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区200名重度残疾人开展居家安养和期间照料服务。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改善重度残疾人和居家生活条件,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

7、落实好残疾人教育政策。一是积极加强与区人社、教育部门的协调,使符合条件的大一新生和应届毕业的残疾大学生充分享受教育资助政策;二是大力开展成年残疾人扫盲行动。通过视频授课,发放扫盲教材和送教上门服务,使全区30名成年残疾人免费接受文化知识学习和劳动技能培训;三是开展重度残疾少年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通过调查摸底、建立重度残疾少年儿童教育状况信息库,构建由区人社、教育和残联三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教育教学培养机制,为全区18名6-15岁重度少年儿童免费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8、为解决重度残疾人居家生活困难问题,改善其生活条件,积极争取到省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为我区100户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提升这部分残疾人的生活品质。

9、着力抓好残联改革及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关于残疾人基本服务信息数据动态管理运行机制,形成区残联监测、镇(街)审核、录入和村(社区)信息调查上报工作格局;二是做好申报残疾等级认定人员的信息核查、残疾证发放管理,稳步推进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三是继续抓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和法律服务工作。联合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专岗,并委托专人为有诉求的残疾人义务解读相关法律政策、免费代写文书和代理诉讼等,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是部门本级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宝鸡市金台区残疾人联合会本级(机关)

2

……

3

……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员8人,其中行政2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18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2.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32.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2.0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4.12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当年残疾人专项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32.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32.0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4.12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当年残疾人专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32.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2.0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4.12万元,主要原因是当年残疾人专项支出;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32.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32.0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4.12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当年残疾人专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32.02万元,较上年减少4.12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当年残疾人专项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0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81101)支出196.84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XX万元,原因是……;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80505)支出9.37万元,较上年减少0.98万元,原因是养老金清算;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支出3.75万元,较上年减少0.39万元,原因是年金清算;

(4)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2082702)的补助0.11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原因是临聘人员减少;

(5)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101201)的补助3.85万元,较上年增加0.16万元,原因是工资提标;

(6)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2130705)的补助12.24万元,与上年一样;

(7)住房公积金(2210201)支出5.87万元,较上年增加0.34万元,原因是工资提标。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0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0.47万元,较上年增加5.25万元,原因是工资提标;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39.25万元,较上年减少9.27万元,减少了残疾人专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2.3万元,与上年相同;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0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0.47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39.2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2.3;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和2019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96.84万元,较上年减少3.0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专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 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 费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人员经费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用于个人的工资性、福利性支出补助。

3、公用经费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日常性公共支 出。

4、专项业务经费指部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专项业务项目支出。

 

 

以上公开内容均已通过保密审查及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审。

区残联预算套表.XLS